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百名村书记话共富”主题峰会在淳安县下姜村举行
2021年05月25日 20:16: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希师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蔡希师)5月25日,以“践行‘四种人’,区域共同富”为主题的“百名村书记话共富”主题峰会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举行。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景淼,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主办,中共淳安县委承办。

图片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

  峰会以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下姜村调研时,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的“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的指示,以及省委书记袁家军到下姜村调研时提出的“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要求为指引,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领域有关专家,以及农业农村等部门领导进行研讨交流,推动村级班子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助力添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孙景淼表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要全面认识和把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刻内涵,对标中央要求、省委部署、农民期盼、未来所向,立足职责定位,以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建设为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共同富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系统集成,突出数字赋能,谋划整体推进。要勇于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创新生态共营”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探索建立“资源要素共配”的体制机制,让各类要素高效组合、均衡配置;探索建立“基础设施共建”的体制机制,形成互联互通、舒适宜居的城乡配套体系;探索建立“公共服务共享”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探索建立“宜居环境共保”的体制机制,让广大人民在绿水青山中诗意栖居;探索建立“全民聚力共创”的体制机制,形成共同奋斗、共同富裕的社会氛围,着力推动区域共富、城乡共富、群体共富、物质精神共富。

  王通林说,2003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千万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下山脱贫工程、山海协作工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成为全国区域发展差距最小、农民收入水平最高、基本公共服务最优的省份之一。下一步,要聚焦聚力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聚焦聚力推动农民创业创新创造,不断改善农民创业就业环境,形成千万农民共创共富的新格局;聚焦聚力深化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农村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聚焦聚力迭代升级美丽经济,扎实推进“五团发展、百带共富、千村未来、万村精品、全域美丽”的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活动中,省农业农村厅为淳安授牌“浙江省乡村振兴培训基地”,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等22位农村党组织书记代表一起发起共富宣言。
标签: 农业;农村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名村书记话共富”主题峰会在淳安县下姜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