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余杭书写现代社区建设“高分答卷” 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字体:
—2022—
07/27
10:35:29
2022-07-27 10:35: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云 林零

  现代社区建设,是强化基层治理、优化居住品质、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今年以来,余杭区紧扣全省现代社区建设“564”总体架构,围绕余杭区“1+6+N”推进体系,纵深推进现代社区相关专项建设,加快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书写现代社区建设“高分答卷”。

image.png

  余杭良渚文化村社区。

  作为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板块,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重要民生工程。余杭区住建局贯彻落实“百姓得实惠、企业得效益、政府得民心”的工作理念,以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让多个小区“旧貌换新颜”。

  “我在这住了十七八年,现在政府出钱给我们改造,解决了好多问题。”在余杭花苑新村小区,住户朱某说:“之前很多管道因为年份太久经常会堵住,还有房屋外墙老化,有时会有水泥块脱落掉下来,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改造过程中,统一给排水立管,让污水管、雨水管分流,分别接入污水井及雨水井,并实施了建筑立面整治、单元楼道整治、屋顶修缮、线路整治等改造内容。

  改造后的花苑新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楼房外立面颜色搭配养眼;绿化带内树木常青,遵德守礼提示牌设置其中;机动车、电动车整齐摆放;门禁、路灯、监控等设施齐全。花园新村北区还获评2021年度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最佳案例。

image.png

  花苑新村北区。

  “2021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7个、22.3万方,受益居民2400余户。2022年全区计划实施11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约18.5万方,完成改造7个小区,面积约8.2万方。”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不得不提的一项难点工作就是电梯加装,由于民意统一难、资金筹措难、保养维护难等问题,使不少有需求、亟待加装电梯的小区迟迟无法推进该项工作。

  施家湾社区便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内老龄人口较多,缺少了电梯,老年人出行难题日益突显。但各家各户对加装电梯的认知并不相同,民意如何统一,成为了工作中需要突破的“重要关口”。

  自去年开始,余杭区在施家湾社区试点开展社区招募社会组织,全程参与加梯前期的宣传动员、意见征询、民主协商、方案集中讲解等工作,挖掘和调动基层力量担当起“宣传员、引导员、协调员”的角色。

  前期,该社区围绕资质、特点等情况的比对,选择了乡恋、梦创、培福、依家等社会组织作为“合作伙伴”。“这些社会组织是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的运营方,对社区情况知根知底,而且深受老年群体的喜爱。”该社区党委书记金国平介绍,多方合力推动下,居民签下了同意安装书。

  2022年,余杭区计划完成30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截至目前,已完成加装共14台,涉及闲林街道、仓前街道、中泰街道、良渚街道、瓶窑镇等多个镇街,另有10台加装电梯正在施工中,将于近期完工。

  突出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党委和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关系“三方联动”,促进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以及电梯加装过程中所遇的系列问题,成为余杭用心书写现代社区建设的“高分答卷”过程中收获的特色经验。

  目前,除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和加装电梯,余杭区住建局发挥牵头统筹作用,正全力推进社区服务优化提升攻坚行动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现代社区建设。

  其中,今年该区共梳理城镇未来社区拟创建项目20个,其中7个社区已完成省级创建项目申报,7个已完成市级申报。今年五月,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社区、葛巷社区、翡翠社区获评首批省级未来社区,禅径寻农·径鸬风貌区获评首批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入选的总数量位居全省各区(县、市)第一,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构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提供了优秀余杭样板。

  “只有将现代社区建设具象到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上,社区的社会基础才能够稳定,社区的人文环境才能够和谐,这也是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应有之义。”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标签:余杭;城镇;社区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