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改”出生态美丽新杭州

字体:
—2022—
10/26
15:46:26
2022-10-26 15:46:26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任彦 史洁 陈爱民

  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杭州一直是生态文明之都。

  十年间,杭州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个样本,一直在保护环境、守护画卷、呵护美丽,而开展环保督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自2017年接受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杭州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把中央督察和省委督察反馈的每个问题当作一道政治“必答题”,不论是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是群众身边的油烟、垃圾等扰民“小事”,只要有群众反映,杭州各地都切实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赢得了百姓普遍称赞。

  督察整改为契机 重塑新生态环境

  这些年,杭州以两轮中央督察和省委督察改为契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方式和制度重塑,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不断彰显,成绩斐然,百姓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一轮中央督察以来,市区PM2.5年均浓度由4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由74.2%上升至87.9%,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由88.5%上升至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临江环境能源、临平净水厂、市第三工业固废处置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建成,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403.9万吨/日、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利用能力达360万吨/年、危废处置利用能力145万吨/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环境信访投诉量从2017年的19076件减少至2021年的12246件,相比下降36%,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得分从2017年75.89提升至2021年82.92,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杭州第三固废处置中心

  强化数字赋能 拓展整改成效

  近日,杭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亚运场馆周边采集了70余个水质监测点位样品,将这些样品批量放入了一套全自动智能分析系统,原先至少需要两个人花一天时间分析样品,现在系统就能自动操作,一个批量可以达到200多个。

  这个水质监测智能化系统,被行业称为杭州“生态环境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当前主要进行水质智能化监测实验和系统改进,助力亚运水环境保障工作。

  这些年,杭州生态环保部门发挥杭州“数字治理第一城”优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群众满意的应用成果,不断拓展问题整改成效。目前,杭州“生态环境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试点”和“生态环境监测无代码技术应用试点”两个项目入选全国试点。另外,杭州在全省率先开发督察信访问题办理系统,将中央督察交办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录入系统,并通过线上进行交办督办、统计调度、预警提醒、销号办结,做到信访办理全过程上网。

  临江环境能源项目

  出台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

  淳安是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其境内的千岛湖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这些年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也受众人追捧。

  2021年,杭州出台了《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这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以来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为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下“规矩”。《条例》制定过程中“特别”贯穿始终,进行特别的生态保护,采取特别的管理体制,实施特别的绿色发展,实行特别的保障措施,采用特别的考核机制,通过严格保护和强化保障并举,实现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平衡,既要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又要保障好淳安40多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

  市生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领域,只有将立法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相结合,才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有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杭州市出台《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确立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进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十年间,杭州还陆续制修订了《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十余部地方性法规,涵盖大气、水、噪声、生态保护等各领域,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