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抗疫保畅 “疫”路前行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主战场的战“疫”故事

字体:
—2022—
11/28
16:29:03
2022-11-28 16:29: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晓伟


  凝心聚力抗疫情,砥砺前行促发展。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一集司)作为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主战场,坚持党建引领,纪委监督,多举措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一枚枚党徽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码头生产保障战线,在保畅通保运输的国民运输线上熠熠生辉。

  使命在肩,战“疫”我先行

  “铁路7道作业已完成,尽快安排火车发车。”他,王振平,北一集司操作部海铁货运组控制班班长,负责海铁联运装卸作业及海铁箱场地管理等工作。“闸口多开1道,保证集卡进提箱”。她,朱赫男,北一集司操作部营业中心监督,主要负责营业中心日常运营,为客户办理单证放行和闸口进提箱业务。他们既是同事,还是夫妻,更是战友。得知疫情来袭,夫妻二人匆匆将小孩托付给亲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

  这对逆行的搭档夫妻,只是北集一司广大干部职工齐心抗疫的“缩影”。面对今年以来的两次疫情大考,该公司2000多名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家在北仑,我收拾行李马上开车到单位!”……

  10月中旬,北仑第二轮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做好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保障的倡议,党员职工迅速响应、闻令而动,纷纷在工作群、微信群表示,要奔赴“战场”。港外的党员职工忙于打包行李赶赴公司,而留守在单位的,也没有一丝空闲。主动加入核查员工“两码”等防疫信息的志愿工作;50名党员骨干组成应急突击队,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同时,公司还迭代升级防控措施,通过严格船舶(代理)防疫管控、提升智控防疫水平等举措,做到全流程、全链条、全人群、无死角闭环管理。

  纪检干部则积极发挥纪检委员、监督员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明查+暗访”方式,对码头工作人员防疫举措的执行、公司“小门”防疫检查的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项防疫举措落实落细落地。

  后勤有力,战“疫”无小事

  “这次疫情带来的挑战远超年初的那次!”亲身经历过年初北仑疫情的共产党员、人力资源行政部经理、公司后勤“大管家”陈可群说。港区封闭管理,1676名干部职工在港,“一日三餐”、盒饭配送、住宿、洗澡……每一仗都显得尤为艰难。

QQ截图20221128162717.jpg

图为党员陈可群驻守食堂,洗菜打菜装盒打包场景

  职工一线“打仗”,后方“粮草”告急,配送的食材种类越来越少,牛奶断供。“怎么办?”陈可群茶饭不思、四处求援,甚至发动家人一起寻找可靠的供应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牛奶续上了,食材供应紧张的情况也稍有缓解。但棘手的是每天将近5000份的盒饭打包问题。“公司其他岗位人员都很紧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陈可群带领她60人的食堂班成员,随时切换身份,洗菜、装菜、装盒、打包,并适当延长开、收工时间……坚守住了这个“天大”的阵地。

  吃喝有保障了,1676人的住,怎么办?

  操作部生产组是在港人员的大户。身体不适的支部书记许建伟把职工的住宿问题放在了首要位置。第一时间,安排3名党员志愿者对港区可供住宿的区域进行排摸统计。考虑到没有床铺,大家只能睡在地上,而且随着留岗返港的职工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余休息,许书记亲自带队,连同其他3名党员,先后赶到每个临时住宿点打扫卫生。4个多小时后,临时居住点焕然一新。许书记又马不停蹄帮助职工申领分发牙膏、洗发水、被子等生活用品。等大家都领完,已经快半夜12点了。

  住宿问题解决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

  “我已经7天没有洗澡了,太难了。”工程部党员刘志涛、冯锡君一听到这话时,心头一紧,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微信截图_20221128162642.png

图为党员刘志涛冯锡君连夜修理淋浴房场景

  一座废旧已损的食堂淋浴房,没有管道工、没有修理备件,有的是16个淋浴喷头、破损的管道和三个臭皮匠。“这活,我们接了。”入秋的夜晚,海风吹袭,白天已湿透的工作服贴在身上,越发寒气逼人。3个门外汉无暇顾及,连续5个小时的奋战,当水从淋浴喷头喷射出来的那一刻,他们一下子感觉到了阵阵的暖意,不由会心地笑了……

  训练有素,战“疫”靠日常

  关键时刻能不能顶得住,全靠日常演练够不够,事前准备足不足,技术支撑到不到位,两次疫情发生后,反复推演、训练有素的生产预案是确保物流链稳定的定心丸。

  首先是畅通,保证集卡进得来,既要守住闸口“小门”,又要保障集卡通行效率。公司在闸口共配备18套三合一智能识别设备,该系统可自动核验外集卡司机的身份、核酸阴性证明、体温等健康信息,对于核对信息无误的人员,可刷脸放行,提高闸口放行效率。外集卡司机港内不能下车,业务办理怎么办……“我报名”,党员俞欣高声说道,党员踊跃报名,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去,两人一组,穿戴好防护用品,风吹日晒,24小时在岗,帮助解决外集卡港区内的业务办理。

  再者是生产力,有足够的生产作业线人员,才有足够的运输保障能力。通过年内的两次“战疫”大考积累了丰富的抗疫保畅通的经验。一是充分发挥防疫网格化机制优势,提高了人员信息排查、统计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充分发挥智慧化在抗疫保畅通中的作用,“三合一”智能识别系统的及时投用,减少了人与人接触的传播风险,又提高了集卡放行的效率;海铁远程控制作业,缓解了疫情下人员紧张的情况。三是充分发挥海铁联运的优势,采取股道直提等方式,全力保障海铁联运作业能力,缓解交通运输压力,确保了疫情期间港口物流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公司还积极协调口岸单位,推进本部码头和北仑山码头联动新模式,采取在北仑山码头完成相关外贸船核酸检测后,进行“二次靠泊”作业,缩短非作业时间,充分释放本部码头作业能力。

  科学精准防控20条要求发布之后,北一集司快速响应,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提升防疫信息化建设,加强防疫信息数据的比对分析和共享运用,强化动态检测预警,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全面推进智慧化码头建设,减少生产各环节人与人、人与物的接触,降低疫情风险;全面迭代升级现有的防疫措施,细化防疫单元网格、调整专班人员隔离期时间,进一步提高防疫科学性、精准性。

  战“疫”是一场持久战,北一集司的党员们始终责无旁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疫;集装箱;防控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