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⑩
台州生猪散养产业变身记 农民集体建生态养殖场
2014年06月23日 17:59: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谢佳峰
【摘要】 2013年,天台县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33万平米,完成城中村改造100.8万平米,旧住宅区改造97.89万平米,旧厂区改造52.8万平米,总量居台州市第二位。
即将完成的第一期生态养殖场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谢佳峰) 2013年初,黄浦江面上的死猪,让人们看到了浙江臭气熏天,污水直排的养猪场。过去台州天台的龙溪乡也是如此,但是现在却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散户养猪让当地居民深恶痛绝

  据了解,龙溪乡位于天台母亲河始丰溪上游,是个山区农业乡。全县常住人口4000人左右,当地人以果蔬种植、猪鸡鸭等畜牧养殖业作为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当地畜牧业的发展,溪流沿岸陆续建起以生猪养殖为主的多家中小型养殖场。

  这些养殖场对当地的水源、生态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同时也影响了当地以杨梅、荷花作为支柱的旅游业。当地村民在深恶痛绝的同时却又无可奈何,而原有的生猪养殖产业模式对水的大量需求也制约了其选址以及发展。

  当地寒岩村河道保洁员叶再正告诉记者,“当时养猪场都是个人自改的,根本没有什么污水处理之类的考虑,冲完猪圈带着粪便的污水就直接排到我们的龙溪中,恶臭的污水让我完全没有办法。”

  记者现场发现,附近一个年出栏800头左右的养殖场,过去的直排管直径就有半米左右,如今停止养殖如此之久,溪水旁还有过去留下来的污物坑。

残留的污物坑

  生态养殖新方式 生存与环境共存

  在全省“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工作的大背景下,该乡龙溪水沿岸200米以内所有养殖场均被拆除,拆除面积达80000余平方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地的村民会失去赖以生计的养殖业。

  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鲍先壮说,“龙溪乡的生猪养殖小区的一期工程即将完成建设。通过“三改一拆”拆除了养殖棚的养殖户以及因资金而无法扩大规模的农户,均可自愿向政府申请加入生猪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参与建立或管理生猪养殖小区而成为股东,而且农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确定入股数量。”

  生猪养殖小区原始投资人叶晓明告诉记者,以前龙溪乡的养殖场低、小、散,投入成本大,但抗病能力弱,回报率差。而如今正在建的生猪养殖小区不仅将实行统一的管理和销售,在设备上加大投入,同时也利用粪便生产沼气、肥料再进行售卖种植,在猪肉价格上取得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产生利益。

  “目前已经有一些农户、农庄主入股了,入股的农户不仅可以选择在养殖厂工作,还可以参与管理。而资金不足或者不愿入股的农户也可以采取租用猪栏的形式加入养殖。”叶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据悉,该小区完全审批及建成后,建筑面积将达10000多平方米,存栏生猪可达6500头,年可出栏生猪10000头。

  此外,该养殖小区生产的干粪送到有机肥厂加工成有机肥,沼液,可对养殖小区周围果园、农田进行灌溉和施肥,其余部分将由专门的沼液车运往当地的蔬菜基地使用,实现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污水“零排放”目标。

拆掉的养殖场
 

  2013年,在省里统一部署下,天台县人民政府将破难的干劲和作风一贯到底,以排山倒海、破竹之势推进“三改一拆”,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33万平米,完成市定考核目标的667%;完成城中村改造100.8万平米,旧住宅区改造97.89万平米,旧厂区改造52.8万平米,均完成市定考核600%以上,总量居台州市第二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