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扬帆启航 小镇梦想”——舌尖韵味之湖塘街道
将传统工艺发挥到极致 湖塘街道要打造黄酒“茅台镇”
2015年02月20日 09:17: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在绍兴柯桥城区西南部的湖塘街道,一条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这条叫鉴湖的河流闻名天下。绍兴黄酒独特的口味,来自于优质的鉴湖水。

  编者按: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镇,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还有一大批小镇也正在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地理故事。特色小镇,为未来的浙江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前景。

  新春期间,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全省多个区县,走进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14个小镇,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不同方面记录小镇的人文气息,描绘当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带给百姓生活的变化,以及小镇在经济发展潮流中遇到的机遇和希望。

  浙江在线绍兴2月20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古城浙江绍兴,黄酒飘香。每每逢年过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热上一壶黄酒,细细品味,悠悠小酌。

  黄酒的口感温润,在绍兴的雨夜,喝一壶绍酒,有一种久违的江南的温柔。这座城市处处弥漫着黄酒的香味,黄酒也酿造了这座城市的风韵,已然成为绍兴人民心中一个特殊的符号。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在绍兴柯桥城区西南部的湖塘街道,一条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这条叫鉴湖的河流闻名天下。绍兴黄酒独特的口味,来自于优质的鉴湖水。依托于鉴湖水得天独厚的优势,黄酒产业逐渐在湖塘街道发展起来,大牌黄酒企业纷纷入驻,悠悠的酒香在湖塘街道逐渐飘散开来。

  “湖塘街道将充分依托工业集聚区和黄酒产业基地两大发展平台,借柯南新区一体化发展机遇,努力把湖塘建成城市里的花园,花园里的城市。”谈到湖塘街道的黄酒产业发展前景,党委副书记钱钧如是说。

  将传统发挥到极致 酿酒名企坚持手工酿造大获成功

  绍兴柯桥区的湖塘街道,有着一段悠久的历史。湖塘原名吴塘,相传勾践使吴人筑塘而得名,后马臻筑鉴湖塘堤十里而改名为湖塘。辖15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人口3.4万。

  在湖塘街道的黄酒企业中,有一家名气响当当,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

  或许不少人还不知道,“塔牌”其实与杭州有关。六和塔位于杭州城南翼,钱塘江北岸。六和塔自建成以来,因钱塘江水域通商等关系,逐步成为江南地区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象征和标志。今天的“塔牌”黄酒因六和塔得名,有“贸易兴企,走向世界”之寓意。

  绍兴黄酒企业显然不只有塔牌,比如古越龙山、会稽山,都是全国知名的黄酒品牌。之所以能在众多知名黄酒企业中突围而出,塔牌靠的是坚持纯手工冬酿而非机械化生产。

  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兴祥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塔牌酿酒最大的成功,就在于尊重大自然的酿造规律。“我们要将传统发挥到极致。”

  潘兴祥很喜欢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潘兴祥说,这本书的书名很有意思,“天”指大自然,“工”指人工、技巧,“开”指开发、制造,“物”指有用之物、产品。

  “《天工开物》意即按照、利用大自然的客观规律用人工的技巧,开发制造出有用的物品。我们酿造塔牌的黄酒就是遵循了这个规律。”

  塔牌绍兴酒自始至终坚持一点,即全部采用传统的纯手工工艺酿制。目前,它是行业中手工酿制黄酒产量最多的企业。2007年,公司再投资2亿元,扩建酿造基地,将生产能力扩大到年产5万吨。

  自1958年进入国际市场至今,塔牌绍兴酒一直是中国黄酒行业出口量最大的黄酒企业。2004年,其出口创汇额突破千万美元。为了保护品牌资产,塔牌公司先后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商标注册,获得相应法律保护。

  国宝级酿酒大师有“绝招” 手艺代代相传

  在湖塘街道,除了有知名的黄酒企业,还有拥有“神技能”的黄酒奇人。

  一瓶黄酒要想做到色、香、味俱全,酿造过程至关重要。

  提到酿造黄酒的技艺,有一个人的名字,响彻整个绍兴城,那就是被誉为“黄酒博士”的王阿牛。他也是《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唯一的代表性传承人。

  王阿牛1925年生于酿酒世家,今年90高龄的他依然未离开黄酒。这些年来,王阿牛担任着浙江塔牌绍兴酒的酿酒顾问一职,年迈的王老虽已有些耳背,但嗅觉和味觉依旧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

  他那“一看、二闻、三尝”就能给黄酒“验明正身”的绝技依旧让人拍案叫绝,一谈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黄酒王老先生就劲头十足,在酒缸里“浸泡”了几十个年头的他,稍稍走近,就似乎能闻到他身上浓浓的酒香。

  王阿牛老先生在长期的酿酒实践中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本领,他能通过品尝而准确区别黄酒的酒精度、酸度和糖分含量,只要用眼一看、鼻一嗅、舌一尝,便能得出与化学测定数据几乎相同的结论。

  正因为有了王阿牛这样的黄酒大师,也促成了黄酒人才的“传、帮、带”。潘兴祥就是王阿牛的得意门生,除了担任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兴祥还是中国酿酒大师、国家级黄酒评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省级传承人。

  从王阿牛、潘兴祥再到一代代的酿酒人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湖塘街道的酿酒人才从未间断,从一个侧面也保证了黄酒的酿造工艺经得起考验,湖塘街道的酿酒美名闻名四海。

  产业集聚助推转型升级 湖塘街道欲打造黄酒行业的“茅台镇”

  绍兴黄酒三大品牌古越龙山、塔牌、会稽山中,塔牌和会稽山两大黄酒企业总部均在湖塘街道。

  这个区域面积不过66.3平方公里、原本由镇改制而来的街道,山多地少,要论基础设施配套等发展硬件,和柯桥城区不可同日而语。它靠什么留住这些大牌黄酒企业?

  答案是:通过产业的进一步集聚,力助黄酒行业转型升级,将黄酒品牌做大做强。

  事实上,塔牌、会稽山以及部分纺织企业正是因为湖塘街道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才腾笼换鸟到了这里。

  去年初,湖塘街道还确定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提升经济实力上求更大突破”的发展思路,围绕“转”字,帮助黄酒企业做文章。

  目前,塔牌正在通过土地“二次开发”,拓展发展空间,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在现在的5亿元基础上翻番。会稽山则力争整体10万吨的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湖塘街道党委副书记钱钧说,作为湖塘街道的特色产业,今年将借助黄酒产业基地的发展,借柯南新区一体化发展机遇,努力把湖塘建成“城市里的花园,花园里的城市”。钱钧介绍,黄酒产业基地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商。一个由9家日本酒类(饮料)企业组成的考察团慕名而来,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

  “要积极发挥‘鉴湖水’的资源优势,以及塔牌、会稽山等的品牌优势,做大做强黄酒产业,积极鼓励三大品牌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形式,进行资源优化整合。”湖塘街道党委委员傅国良说,黄酒产业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

  “助推黄酒企业转型升级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要配套开发黄酒文化旅游,塔牌、会稽山的黄酒博物馆目前已经开始建设。”傅国良相信,未来湖塘街道最大的产业特色就是黄酒,就要像茅台镇上集聚着那么多的白酒企业一样。

【2015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策划】羊帆起航 小镇梦想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酿酒 湖塘街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