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督查+执法" 浙江打造环境执法全国最严省份
2015年07月21日 15:00: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通讯员/邵甜 编辑/马丽红)今天,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由省治水办、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厅联合组织的“五水共治”和环境保护“督查+执法”行动已在我省开展。

  督查+执法  明查与暗访相结合

  本次“督查+执法”行动督查重点为各地“河长制”的落实、“清三河”工作、劣Ⅴ类水质断面削减、重点污染源治理等目标任务等六个方面。执法重点为:打击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低、小、散”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畜禽养殖场的违法排污行为,以及各级环保部门“亮剑”环保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信访举报重点案件。

  除了要求各市、县(市、区)立即组织自查,开展专项检查和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之外,本次督查的最大特点是省级督查执法同步跟进,采取检查与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由省治水办、环保厅、建设厅、农业厅的负责人带队组成6个专项行动组,带着问题线索和任务清单,深入治水一线督查执法。

  从严执法  行政拘留人员占全国60%

  7月13日至17日,督查队共派出5个组,分别对丽水、杭州、舟山、金华、嘉兴等5个地市进行了暗访执法检查,共发现环境问题65个。其中,现场要求当地环保部门立案调查26个,建议跟踪曝光15个。重点曝光金华武义垃圾填埋场、杭州市红妍颜料化工有限公司、嘉兴海盐浙江阿尔法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舟山市定海区金塘污水处理中心、丽水市碧湖镇辖区翻砂铸造厂和沥青搅拌站5个点。

  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杭州市红妍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操作工人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采样口注入自来水稀释,涉嫌伪造监测数据,已立案查处。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介绍说,“暗访的形式更能发现问题,这家公司负责注入自来水的操作工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我们会将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浙江省环境保护执法中行政拘留的人数占全国的60%,居全国首位。我们将坚持从严执法,打造全国环境执法最严省份,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卢春中说。

  “督查+执法”行动举报电话:0571-28059372

  “督查+执法”行动电子邮箱:zjwsgzdc@163.com

     电话受理时间:7月20日至8月5日(工作日8:30-18:00),欢迎各界群众反映问题和提供线索。

标签: 浙江省环保厅|督查+执法|五水共治|环境执法 责任编辑: 马丽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