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向“高科技”环境违法亮剑 企业篡改排污数据被处罚
2016年05月06日 17:27: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今天上午,在浙江省环保厅曝光的第三批全省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中,有一家排污企业企图利用“高科技”手段逃避监管,结果不但被执法人员识破,还被依法处以罚款并移送公安机关。
临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督查中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通讯员/宋茹吉 邵甜 编辑/沈正玺) 有句俗语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意思是无论丑恶的东西如何变化,都逃脱不了正义的裁判。

  今天上午,在浙江省环保厅曝光的第三批全省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中,就有这样一家排污企业,它企图利用“高科技”手段逃避监管,结果不但被执法人员识破,还被依法处以罚款并移送公安机关。

  排污企业想用高科技“瞒天过海”?

  结果被罚款5.5万元并被移送公安机关

  今年3月1日,杭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在对杭州云会印染整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这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上的历史数据,与传输设备上的数据不符。

  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当时,他们在这家企业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现场测定仪器的历史数据中有一个“552.4mg/L”的数据,可是这个数据在环保部门的监测平台上却不显示。

  原来,这家企业为了规避环保部门的排污监测,找到第三方杭州旭东升科技有限公司,并委托这家负责数据系统软件维护的公司,通过远程操作,私自篡改了数据。这家第三方公司还删除操作日志,企图“瞒天过海”。

  于是,杭州市环保局依照新《环保法》规定,对杭州云会印染整理有限公司作出罚款5.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涉案第三方企业的负责人实施了行政拘留。

  执法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被环保部门查处后,这家印染企业负责人正在积极配合整改。

一次仪表上552.4mgL的超标数据,被自动被替换为147.51mgL的达标数据

  对于此类案件,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副总队长蔡文祥表示,少数不法单位企图通过高科技远程操作,私自篡改数据,把真实数据藏起来,把伪造数据给监察人员看,对于这种行为一定要重拳出击。

  “省里大力推动和建立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就是为了让我们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监督排污,篡改数据的人就是想把这双眼睛蒙上,我们一定要坚予以决打击。”蔡文祥说,今后除了加大依法查处力度外,还会讨论建立“黑名单”制度,落实责任主体,必须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

  “环境执法最严省”督查10天立案近200件

  除了上述案件之外,今天上午浙江省环保厅还曝光了其它10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这也是今年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曝光的第三批典型案件。

  今年4月开始,浙江开展了“全省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份。

  这项行动将对全省规模化养殖场、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及工业集聚区、矿山开采等重点污染点源、行业、区域作为排查重点,省级层面成立6个督查组和暗访组,原则上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和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工作方式,对各地进行督查和不定期暗访,并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行动情况。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4月25日以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同公安、建设、农业等部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共立案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0件。这项环保执法专项行动计划将开展到今年9月6日,目前仍在进行中。

【专题】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环保|执法|督查|暗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