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首批环保特约监督员持证上岗 为环保工作再添“新军”
2016年05月19日 11:33: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徐浩锋 李晓雯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为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监督,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5月16日下午,县环保局、县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举行首批环保特约监督员聘用仪式暨业务知识培训会。

  据了解,受聘的首批20名环保特约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企业业主、社区居民等组成,为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环保工作增添了新力量。县环保局和县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向首批环保特约监督员发放了聘书,授权他们参与环保监督、督查企业、协助执法等工作。

  当天,嘉兴市民间环保人士、嘉兴市环保联合会副会长万加华还专门对环保特约监督员开展了环保知识培训,万加华结合自己实际参与嘉兴市环保监督积累的经验和方法现身说法,传授了相关环保知识,有助于强化这支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5月17日下午,环保特约监督员们开展了首次巡查行动,先后监督检查了吉安集团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热电厂与嘉兴联合污水处理厂的生物池、二沉池等,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各个工艺流程等方面内容,并就企业相关环保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除了监督巡查企业外,环保特约监督员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环保特约监督员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督促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宣传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及环保政策,协助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环境监察活动。”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特约监督员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加强政府、环保部门与广大群众的联系,畅通沟通渠道,增强广大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监督力度,充分保障公众的环境权益。

  环保特约监督员方善良说:“开发区这些年的发展很迅速,这是有目共睹的,但随之也产生了一些环境污染问题。目前重点企业的环境整改工作都在做,关键还是要看整治效果是否到位。作为环保特约监督员,我会持续关注各重点企业的整改效果。”来自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曙光社区的环保特约监督员顾冲根提了三点意见:“企业全体人员的环保意识不能放松,要长期保持。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要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政府要严格做好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违法必究。”

  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环保特约监督员将定期、不定期对企业的环保情况开展监督巡查,对落户到开发区的项目进行意见征求和情况填报,鼓励广大群众合理合法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下一步,将继续充实教师、医生、党员中心户、三小组长等人员到环保特约监督员的队伍中,计划扩充到50人左右。

标签: 环保 监督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