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部分地区“三区”划定范围较大?发布会回应

字体:
—2022—
05/18
18:34:49
2022-05-18 18:34: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陈雷)5月18日下午,浙江举行第11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办、省经信厅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5月18日0—1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月17日0—2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省外来浙人员,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5月9日至今,浙江省没有出现主动就医或社区、单位筛查病例,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71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07例。>>详情

  浙江首批将投放1万个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

  会上,陈广胜在介绍近期浙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提到,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浙江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重点群体核酸筛查监测的同时,在扩大社会检测覆盖面方面,在全省滚动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杭州、宁波等市探索城区全域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常态化核酸检测需要能力支撑。浙江在线记者现场了解到,浙江现有日检5万管以上核酸检测基地87个、移动检测车157辆,日均检测能力1085万管,居各省(区、市)领先水平。此外,为使核酸采样具有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尤其随着夏季来临将面对高温酷暑等情况,浙江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首批将在各地先行投放1万个,更好地保障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详情

  浙江部分地区“三区”划定范围较大?发布会回应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表示,近期,各地在疫情发生时都会划分“三区”,有些城市病例并不多但划定的防控范围较大,这是否合理?针对此疑问,陈广胜解答称,疫情防控“三区”的实质,是通过限制人员流动、聚集来阻碍病毒传播,力求以最快速度划出包围圈,以最集约的资源实现对疫情风险的闭环管理。浙江在实践中形成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七大机制,“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便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所以定名“三区”最小单元管控,自然着眼于精准防控,并非划得越大越好。但有些疫情病毒源头不清、传播链条不明,潜伏着较大风险。为确保及时切断隐性传播链,各地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一开始时确有必要将管控范围划大一点,为打歼灭战构建防火墙。

  陈广胜表示,大小是相对的,不能简单而论。有的“三区”看似比较大,却是防疫指挥部和专家基于风险外溢研判作出的决策。后来病例数没有直线上升,也正是由于第一时间发力充分。奥密克戎的代际传播速度很惊人,因此,必须以快制快,努力跑在病毒的前头。同时应看到的是,“三区”划分对群众生活和工作带来较大影响,这也要求各地应进一步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上不断提升水平,不随意拍脑袋。

  浙江“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经审批后允许有序生产

  当前,被划分为疫情防控“三区”的地方要求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这是否也意味着区内的工业企业要一律停工停产?陈广胜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对一般“三区”内的工业企业来说,有必要按下暂停键,但企业情况千差万别,所以不能一刀切,还是要分类精准施策。省疫情防控办制定了“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指引,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重点供应链保障、重要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生产的企业,以及不宜停工停产或停工停产后恢复生产周期较长的企业,停工停产将面临重大违约风险的企业等,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经审批后允许有序生产。

  在具体管理流程上,首先需由企业向属地乡镇(街道)或园区管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交工作方案,经初审后报县级疫情防控部门批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疫情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9日至今,浙江省没有出现主动就医或社区、单位筛查病例,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