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夏暑品宋韵丨“面鬼儿”新画 脸谱演绎多彩传统文化

字体:
—2022—
05/20
16:31:36
2022-05-20 16:31: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编者按:千年宋韵,流淌江南。伴随着浙江“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春风,这一满载历史厚度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重现盎然生机。2022年,浙江在线推出《宋说四季》融媒体策划,通过宋画、宋词、宋乐等不同元素走入宋人的春夏秋冬,进一步映照当下的四季繁华。夏暑初临,即日起“夏暑品宋韵”系列报道启动,将为大家再现千年之前宋人的夏日生活。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杨烁)夏日临近,越来越多人喜欢趁着夜晚的凉风逛逛夜市,而在夜市的众多摊位中,现场作画的“面鬼儿”总会吸引来大批的游客。“面鬼儿”一词起源于南宋,是融合了北方儿化音的杭州方言,有脸谱、面具之意。北宋年间,人们祭祀时常在人偶脸谱上画出形态各异的图形,意在辟邪驱魔。而到了南宋,面具上的画像越来越多地融合了北方戏剧的脸谱元素,慢慢形成了现在大家常见的“面鬼儿”样式。近日,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在武林夜市摆摊的“杭州面鬼儿”非遗传承人曹志林,听他讲述“面鬼儿”这一传统文化是如何获得新生的。

面鬼儿.png

 表情各异的孙悟空“面鬼儿” 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我昨天就买了两套了,今天又来买了,主要是为了搭配身上不同色系的汉服。”正在买狐狸面具的赵小姐说道,随着汉服热的兴起,“面鬼儿”也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为了吸引年轻人,我一般喜欢选用鲜艳明快的色系,搭配夸张的造型。”曹志林介绍,他按照夜市中游客们的不同喜好,慢慢创作出新式的受广大年轻人喜欢的“面鬼儿”,这其中尤以狐狸面具类型的“面鬼儿”销量最好。

IMG_4834.JPG

印有“面鬼儿”图案的手提袋 图片由曹志林提供

  除了图案的变化,载体的创新也为“面鬼儿”增添了新的出路。“我们把图案画在玩偶上、扇子上、手提袋上等等,美观且有实用价值,也算一种‘国潮’风了!”曹志林笑着说道。这些作品还让许多外国游客爱不释手,视其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曹志林提及,曾经有一对美国夫妇,把他店里的产品收罗一空,还表示要把这些作品陈列在自己开的咖啡店里。想到“面鬼儿”能走出杭州甚至走出中国,曹志林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传统文化就是要走向世界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宋韵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面鬼儿”一词起源于南宋,是融合了北方儿化音的杭州方言,有脸谱、面具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