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夯实基础、探索机制、践行责任 三场圆桌论坛深度研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字体:
—2022—
05/20
22:50:30
2022-05-20 22:50: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翁宇君)5月20日,浙江举办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围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夯实共富基础”“共同富裕制度机制创新”“在推动共同富裕中践行社会责任”三个主题,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

IMG_1187.JPG

圆桌论坛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夯实共富基础

  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在圆桌论坛中,夯实共富基础被列为第一单元的话题。

  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考核中,余杭区在全省90个县(市、区)位居第一名,谈及探索经验,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表示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探索,体会到共同富裕首先要做大“蛋糕”,这是物质基础所在。据悉,余杭区利用数字经济人才引领方面的优势,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年GDP总量达到250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87万元。

  在做大“蛋糕”问题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进一步提出,要关注农村和农民。2021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2万元,连续37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魏后凯分析,浙江通过多层次、多领域、多类型的试点示范,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和农民主动性,目前形成的飞地抱团、乡村联合体和党建联盟等模式都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重视量的扩张,更要聚焦质的提升!”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在发言中特别强调发展的高质量,必须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高质量发展中夯实共富基础。

  而来自湖州和绍兴的探索,正成为了这一论述的生动案例。长兴夹浦镇是传统纺织大镇,有家庭散户织机4万多台,曾经也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但随着发展,低散乱问题凸显。当地通过“淘汰落后、集聚入园、织机上楼、企业上云”等方式,单台机产能提升了20%,产品合格率提升到95%以上。湖州市长兴县委书记石一婷表示,唯有凤凰涅槃才能浴火重生。

  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关锋对此也深有感触,“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感到共同富裕归根到底还是要实现高质量增长,扩大财富总量,做大共富蛋糕。”

  在推动改革突破中探索机制创新

  正确处理好发展要素、发展制度与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关系,对于走好共同富裕新赶考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前,浙江提出要推动发展型制度政策加快向共富型跃升改变。

  怎样理解共富型制度政策?在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看来,共富型制度政策在经济发展之外,十分重视社会建设。“浙江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不停留于情感上对美好社会理想的描述,也不停留于从过去寻找很多的思想资源,而是更多致力于体制机制的创新。”

  在圆桌论坛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农业与医保领域的改革突围进行了介绍。

  共同富裕建设中,三农是一个主战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表示,浙江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以标准地改革为牵引,将原本分散、低效率的农业生产集中起来。同时推进农业“双强”行动,为浙江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插上了翅膀。此外,浙江积极开展宅基地改革,去年一年盘活8万栋闲置农房和宅基地,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财产性收入。

  从经济属性维度来讲,医疗保障是社会再分配的重要手段;从社会功能领域来讲,社会保障制度是防范因病致贫的一个基础性制度安排,宗旨就是维护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浙江省医保局局长林仁方介绍,浙江在探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方面,坚持制度引领,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目标发力。据悉,去年浙江户籍人口参保率达到了99.6%。

  “共同富裕推进的过程,是伴随制度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体制机制如何创新完善?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认为,需要全方位、系统性的改革,要形成合力,才能够实实在在推动共同富裕这项伟大事业不断向前走。

  在推动共同富裕中践行社会责任

  伴随着共同富裕成为新时代的必答题,越来越多企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扛起了社会责任的大旗,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增量赋能。圆桌论坛中,来自保利控股、正泰集团、浙商银行、横店集团的企业负责人分享了企业的实践经验和感悟。

  在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东利看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个重要渠道就是关注进入城市的新青年和农民工,通过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可以助力新市民、年轻人在大城市顺利“扎根”。“我们推出的低租金、小户型的一些保障性租赁住房,正是帮助他们扎根城市的一个重要载体之一。”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分享了企业在发展中带动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的共富探索。“在38年的创业中,曾经我们也是在先富带后富中发展起来的。别人帮助我们成长,我们今天也要思考怎么带动小企业一起前进。”南存辉提及,集团成立了帮扶办公室,一头帮销售,激励全国的营销网络,一头帮供应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几万家小微企业,共同打造产业链的竞争力。

  “不是要到共同富裕的建设中找发展机会,而是要去找共同富裕建设中创新的责任!”谈及践行企业责任的体会,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表示。横店影视集团董事长徐永安回顾集团发展史,也真切表示一个企业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是发展不起来的,只有回报社会,企业才能发展,而企业发展又可以给社会创造更多的机会。

  浙江省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刘亭总结表示,企业要在投入三次分配的过程中尽到责任。一是创造财富过程中,让所有员工能够按劳分配;二是要照章纳税,为财政的二次分配提供“弹药”。三是通过公益、慈善等参与第三次分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同富裕;示范区;机制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