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共富1+1丨百年名校牵手 温岭三门共育“园丁”

字体:
—2022—
05/24
09:22:42
2022-05-24 09:22: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海报制作 郑嘉欣

  编者按:跨越山海牵手,共富路上同行。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以来,浙江务实探索,扎实开局。近期,浙江在线特别聚焦山区26县及其山海协作支援地,推出原创报道“共同富裕|1+1计划”,并启动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通过走近一对对携手同行的“伙伴”,我们将探索浙江各地的共同富裕之道,聆听他们迈步未来的新期待。

gongfu3.png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翁宇君 海报制作 郑嘉欣)当“园丁”滋养祖国的花朵时,谁给予“园丁”精神养分?在浙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老师们正在成为携手前行的“伙伴”,不以山海为远,他们相互答疑解惑,共同探索一片教育的新天地。

  共备一堂课 

  师徒结对漫游“海底世界”

  “海面上波涛澎湃的时候,海底依然很宁静……海底是否没有一点声音呢?不是的,海底的动物常常在窃窃私语。”5月,在台州市三门县实验小学三年级(3)班,伴随短视频里斑斓的鱼群,语文老师刘珠萍正朗读课文,带领大家走进“海底世界”。当孩子们沉浸课堂时,他们可能并不会意识到,备这一堂课的,除了他们的老师刘珠萍,还有老师的“老师”——远在80公里开外的温岭方城小学副校长兼语文老师梁玉萍。

微信图片_20220517155013.jpg

“海底世界”课堂

  刘珠萍老师一毕业就来到了三门县实验小学从教13年,而梁玉萍老师走上教学岗位,已经有26年教龄。从今年3月师徒结对以来,两人的微信和通话记录里多了一个高频聊天对象,而课程中的许多细节,都经历了师徒间一来一回的反复打磨与探讨。

  “窃窃私语是什么意思,同学们能先猜一猜么?”在随后的词语教学环节,刘珠萍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当孩子们微仰起头,露出好奇的眼神时,她快速扫视整个班级,捕获大家的反馈。“就是……在说话?”课桌间,有一句略带犹豫的低语最先响起。“那是怎么样说话呢?大家试着结合一下私这个字,组词试试!”“私底下!”一位学生很快领会,迅速地举手发言了。

微信图片_20220518085839.jpg

刘珠萍与两位师傅的对话

  抓住关键字正是刘珠萍引导孩子们掌握的一种理解生词的方式。“梁老师让我对低段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提到梁老师这几个月对自己的影响,刘珠萍引用了梁玉萍曾分享的一句话“高年级课文篇幅长,要思考怎么把它教短;低年级课文很短,要思考怎么把它教长”。

  那么,如何教长?这考验的是老师的能力。从一个字、一个词,到一句话、几句话,再到一篇文章,小学六年里循序渐进,字则是基础和根基,也是低段课堂的重心,需要不断摸索。“梁老师跟我说应该用符合孩子的语言去教,可以从音、形、意以及字源来解读,再结合儿歌等各种形式,让课堂更有吸引力。”

  这样的改变也在被家长们所捕获和感知,“孩子交流时会发现刘老师不定期都有一些新的东西出现,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老师教孩子有热情我们家长是能感受到的。”家长郑静红表示。

  共磨一份教案

  骨干教师在“热气腾腾”中成长

  作为三门和温岭的两所百年名校,三门县实验小学和温岭市方城小学都是当地领先的学校。早在2016年在山海协作的背景下两校便已“牵手”,到去年新一轮教共体组建,两校再续前缘。学校管理层互访、课程共享、教师结对、学生书信交流……在6年的时间里,学校和老师们并没有将协作当做一种形式主义与压力所在,而是对这份友谊抱着一种务实的期待。而长久以来的有机互动,也使两校间师徒友谊日渐深厚。

  在三门县实验小学和温岭市方城小学之间,有一个每年3次的“一课多磨”约定。在今年疫情影响之前,三门县实验小学校长包从努、副校长林英宝带着7位老师来到温岭进行今年的第一次“磨课”,其中就有刘珠萍老师。7位老师提前备好课到方城小学试讲,而他们的结对师傅会召集对应学科组的老师一起参与听课,听完课立即评课,评完课7位老师们需连夜在宾馆改课,并准备次日在方城进行二次试讲。

微信图片_20220517155016.jpg

老师们正在“磨课”

  “确实很受触动,有几位老师和师傅聊课都聊到晚上一两点,一个在宾馆,一个在自己家,就着白天的课堂情况优化教案。”三门县实验小学副校长林英宝感叹,这样的“特训”有压力,却给骨干教师带来了快速成长,“我们这7位老师后来参加县里的课堂教学评比,其中4位老师获得了一等奖。”据悉,仅2021年以来,三门县实验小学的老师参加教学类比赛获得县级及以上奖的有32人次,教学论文在县级以上评比中获奖、发表的也有45篇,比此前获奖等次和获奖人次均增加了三分之一。

  “就是要在问题还‘热气腾腾’的时候赶紧去调整完善。”参与这一次“磨课”的梁玉萍老师介绍,对于方城小学来说,这样的“一课多磨”已经成为了教研的一部分,相比于评课后让老师仅仅带着思考回归日常工作,方城小学更倾向于让老师们在“倦怠”感出现之前,一两天内集中攻关,防止问题被搁置。

  这样的“突击”收获并不只在一方!“平日里可能难以避免会忙于一些事务性的工作,这样的交流探讨,给了我们耐下心总结和思考的契机。”梁玉萍分享,有时会“逼着”自己从繁琐中抽身,“隔离”匀出一段纯粹的时间,单独用来静心想学科问题。“一个老师必须要拥有更高的思考能力。”梁玉萍说。

  共担一份压力 

  山海相约往“可持续迈进

  携手中,有动力有收获;携手中,有压力也有困惑。这些年来,方城小学校长杨文军深有感触。“学校的日常教学和基础事务很繁忙,怎样让这项工作可以长期延续?那硬腾时间肯定不行!”对于协作中的一些困难,杨文军并没有避讳。

WechatIMG6116.jpeg

左六包从努 左八杨文军 右五林英宝 右六梁玉萍 图片由方城小学提供

  正是上课时间,除却不时传来的读书声,方城小学各处都带着一份初夏的安宁与恬静。走访校园时,杨文军向记者提及了学校间协作更深层的影响因素。“老师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们尽量把协作和我们既有工作相融合,”杨文军举例说,每年年底两校学生之间都有一个英文书信交流的惯例,这项活动正是依托于原先方城既有的“英语节”,此外“一课多磨”也是学校老师们的教研任务之一,只不过因为“牵手”,这些原本发生在学校内的师生动态,拓展到了更加开阔的校际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517160137.jpg

英文书信交流

  “期待我们两个学校能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在办学品质上实现共同进步,而且也希望未来我们能长期保持在温岭三门的领头和示范作用。”杨文军说,今年两校之间有异地跟岗、线上线下示范课等6项任务,在这些计划中,学校也将结合项目化学习等最新的教学理念和学习方法,让孩子不仅学会学习,也学会应对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的处变能力。

  据悉,台州市三门县共有10所受援学校分别与台州温岭市、湖州市南浔区建立跨区域教共体结对帮扶,在共享、共谋中共同培养好“园丁”,滋养好“花朵”。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这是浙江省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山海“牵手”,正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润物细无声的阳光雨露。


  诉说新期待  

  “4月份《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出来了,里面的许多提法,我们其实还是第一次接触,所以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希望能和方城小学的老师一起解读新课标,这对我们一线老师来说非常重要。从更长期来看,我们也很期待,除了教学方面的探讨,对于一些新的教育行业动态、新的教学理念方法等方面,也可以有一个更深层次沟通交流的机制。”(期待编号08)

——三门县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刘珠萍

  “在协作中,学校老师之间的经验交流之外,我们期待有更多的资源共享,包括教学上的资源,还有比如当地研学资源,现在学校也非常注重研学,如果可以,那么双方学生都可以进行交流。”(期待编号09)

——温岭市方城小学校长杨文军


  自原创报道《共富1+1 | 同撑一朵“小伞” 南湖遂昌携手奔共富》《共富1+1 | 群众看病有“医”靠 鹿城泰顺共护生命健康》刊发和公益活动“共同富裕|民间期待征集计划”启动以来,我们的后台又收到了许多粉丝发来的期待。以下是他们许下的期待,有认领意向者可通过我们的页面认领成为他们的圆梦人,工作人员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更多期待请点击此处>>

  “我家从事草莓种植已有10年,在本地有好口碑,想要把草莓通过电商推销出去,但是网络销售对于农民来说有困难。心愿就是希望得到助力通过网络销售草莓。”(期待编号10)

——丽水市缙云县七里乡河宅村樊红甫

  “希望未来齿科、眼科近视和复健能更大范围地纳入医保,希望腰椎间盘、肩周、膝盖等多发的职业病及中老年风湿等疑难杂症,能有更加科学预防、有效治疗的诊疗办法;另外,希望乡村的新建公共建筑、私人建筑等可以有可供参考的建筑风格方案,可以进行多轮广泛咨询、讨论、修正和公示,既让大家有喜欢的方案可选,又在很大程度上达到风格和谐,还可以享受到一定的施工和实际使用上的设计便利红利。”(期待编号11)

  ——金华义乌市肖胜辉

  “希望农场开化清水鱼能够通过预制菜或即食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上,希望在水产品的加工方面等到帮助。”(期待编号12 

——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星河村方进林

  ……

IMG_1288.GIF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富1+1;结对帮扶;教育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浙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老师们正在成为携手前行的“伙伴”,不以山海为远,他们相互答疑解惑,共同探索一片教育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