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何时降温?省气象专家说再熬一周多

字体:
—2022—
08/16
19:30:31
2022-08-16 19:30: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记者 翁宇君)伴随着三伏天将要进入尾声,大家都在期待着降温的转折点来临。浙江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多久?降雨什么时候来?8月16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本月24日左右,降温的“帮手”就将来临,再熬一周左右,浙江天气总体会凉快不少。

  经历了2022年高温的“超长待机”,不少浙江网友大呼有了40℃+的“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确,今年的高温天有些“旷日持久”。以杭州为例,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从今年6月26日出梅以来杭州平均气温达31.6℃,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8℃,超过2013年(31℃)居历史第1位。此外,高温日数杭州全市平均44天,较常年同期更是偏多20天,也居历史第1位。截至8月15日,主城区35℃以上的高温日数已达46天,超过40℃的天数达11天,仅次于2013年(14天),8月14日最高气温高达41.8℃,打破2013年41.6℃的原高温纪录。

  与高温相伴的是雨水的缺乏,据悉,出梅后至8月15日杭州全市平均降水量15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了49%,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桐庐、淳安、建德部分乡镇出现供水困难。

微信图片_20220816183211.jpg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建德大洋镇庆丰村饮水、用水告急,建德消防为村民送水 图片由建德消防提供

  不过,暑热接近尾声,已有不少市民在手机自带的天气预报中看到了“喜讯”,未来15日,有几日天气预报显示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25℃以下。

  “天气要想凉下来,还是需要有帮手的。从最新的天气预报来看,从8月24日夜里开始,帮手就要到了——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南方又有热带气旋在活动,受它们共同影响,原先带来高温天气的副热带高压开始减弱,甚至可能发生断裂。”在浙江省气象宣传科普中心,高级工程师阮小建对着屏幕耐心分析,他表示,“帮手”的来临,意味着浙江雷阵雨天气将会明显增多,高温将趋于缓和甚至缓解。

微信图片_20220816184220.jpg

8月16日,阮小建分析未来天气 图片由省气象宣传科普中心提供

  “但天气复杂多变,又是较长时间的预测,准确性会相应受到影响。不过,总体趋势还是对的,至于最高气温会不会降到大家所看到的这么低,还无法下定论。能确定的是再熬过一周多点的时间,天气总体上会凉快不少。”阮小建补充说。

  此外,阮小建提醒,伴随雷阵雨多发,大家届时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的危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浙江天气;浙江省气象部门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