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36小时内升级成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浙江气象专家解读台风“轩岚诺”

字体:
—2022—
08/31
17:58:23
2022-08-31 17:58: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翁宇君)在36个小时内完成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级的多级连跳,八月底光顾的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可谓是有点“小暴脾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轩岚诺”影响,8月31日白天至9月2日夜间,黄海南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风,其中东海东南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偏东海域风力可达9~12级、阵风13~14级。

  这次“轩岚诺”将对浙江产生哪些影响?为何今年此前的台风似乎都不甚“给力”?带着一系列问题,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加斌,进行深度解读。

  “轩岚诺”8月28日14时生成,30日凌晨升级为超强台风。台风公报显示,截至今天17时,其位于日本冲绳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据台风路径预测,除了9月2日略有下降,17级的风速将一直持续到9月5日。

1.png

“轩岚诺”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测图 图片源自中央气象台

  明明初生成时还是个头很小的热带风暴,为何在短短36小时内就升级成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对于“轩岚诺”的迅速升级,董加斌解释,“轩岚诺”生成时虽然个头小,但是它所处的大气和海洋环境适宜,加上西北太平洋今年夏季台风活动相对疲弱,海水能量充足,因此“轩岚诺”快速吸收能量,发展迅速,可以说是“小个头大能量”。

  能量满满的“轩岚诺”会对浙江产生哪些影响?董加斌表示,“轩岚诺”的走向还得等到9月2日左右才能见分晓。“目前‘轩岚诺’受西北太平洋副高南部气流的主导,路径相对稳定,但2日左右‘轩岚诺’逐渐靠近台湾东部一带,路径变化将变得不易琢磨,”董加斌说,“由于届时影响台风的主导因素变得多元,到底受到哪方的主导牵引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了。”

  当前,“轩岚诺”还未对浙江产生直接影响,据悉,今天的大幅度降温主要受弱冷空气渗透影响。不过相较于可能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出现高温天气的部分地区,董加斌表示,降温是“轩岚诺”给浙江的一个肯定答案。

  此外,回顾今年以来历次台风,除了“马勒卡”“蝎虎”为强台风级,“马鞍”“暹芭”为台风级,“米雷”“木兰”“翠丝”“桑达”“艾利”“鲶鱼”均停留于热带风暴级别。董加斌表示,今年台风整体偏弱也正是因为强大的西北太平洋副高,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势坐镇,不利于台风生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轩岚诺;台风;浙江;西北;影响;以东洋面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