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关注“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 专家和群众这样说

字体:
—2022—
08/31
11:36:24
2022-08-31 11:36: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

  专家谈——

  徐连林:“红色根脉”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基因密码,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

  群众说——

  朱颖:这些年,我们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有效整合辖区资源,精准服务社区居民,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构建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形成‘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新格局。”“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有关内容,引起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的关注。

  “‘红色根脉’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基因密码,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徐连林认为,守好“红色根脉”,必须始终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他说,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些年,浙江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完善“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机制,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会上提到,浙江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和现代社区建设。作为一名有6年工作经历的社区工作者,朱颖深有体会:“这些年,我们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有效整合辖区资源,精准服务社区居民,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朱颖工作所在的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民北社区就在南湖旁。作为一名红船边的基层党员,对守好“红色根脉”,她同样深有感触。

  “南湖街道每晚都组织‘守护红船’志愿巡防活动。我也是其中一员。”朱颖经常身穿红马甲,在南湖景区周边巡防,劝阻不文明行为、开展志愿服务,“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去年5月,建党百年之际,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这些年,浙江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为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奠定了扎实基础。

  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专家谈——

  潘毅刚:我们一直以来,都为农村居民提供了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发展机会。

  群众说——

  李春萌:现在,山区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们买了小轿车,下山去镇里购房安家。

  “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分别连续21年和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在“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关乎共同富裕的成果数据引起了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的注意。

  “放眼全国,浙江的城乡收入倍差一直比较低。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一直以来,都为农村居民提供了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发展机会。”潘毅刚表示,浙江农村走出了不少好企业,涌现了一大批创业者,源源不断地为浙江农民带来更多就业的机会。

  在缙云县,全县十大茭白师傅之首李春萌的茭白基地,每天都能收到农民运来的上千斤高山“美人茭”。供种苗、配农资、教技术、包销售……建立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以来的十余年里,李春萌钻研技术、开拓市场,手把手领着丽水山区4500多户农户走出一条“茭白致富路”。

  如今,每亩茭白的效益已翻了一番。她还四处奔走,为缙云茭白打名气,将农户们的茭白销至沪苏杭等大都市,并成功出口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

  “2021年合作社的茭白销售额突破了6000万元,我们真正靠种茭白种出了幸福生活。”从肩扛手抬,到脚踩三轮车、驾驶电动三轮车,再到如今开着自家的小货车前来,李春萌笑眯眯地说,这十年,她从乡亲们往基地运茭白的工具变化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与获得感。“现在,山区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们买了小轿车,下山去镇里购房安家。”她说。

  潘毅刚分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背后,是浙江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顺应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三大趋势,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大力统筹城乡发展的结果。浙江在市场改革上走得靠前,发展的制度成本低,市场化理念深入人心,更主动有为,统筹改革城乡关系,让以农业为主的农民,主动从原来生产效率较低的农业转到工业服务业。

湖州吴兴妙山村慧心谷与大自然完美融合,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拍友 何伟卫 摄

  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

  专家谈——

  陈芳芳:发布会上提到的“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一句,既是对过去五年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的浓缩描述,更是对其“为国家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开放压力测试”这一时代使命的精准概括。

  群众说——

  倪卫荣:投身跨境电商,原来一盒14粒装的纽扣售价为7元,现在可以卖15美元。

  十年,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重大跃升。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在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陈芳芳看来,发布会上提到的“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一句,既是对过去五年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的浓缩描述,更是对其“为国家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开放压力测试”这一时代使命的精准概括。

  “我省从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设区探索和理论储备,可谓厚积薄发。”陈芳芳介绍。从2017年在舟山设立自贸试验区,到2020年国务院正式印发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赋权文件,3年间有了大突破——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出台聚焦单个产业链的自贸试验区赋权文件。

  时间回到2020年8月,浙江拥有了全国首个真正意义上实现扩区的自贸试验区,片区从舟山扩展至宁波、杭州和金义。扩区以来,自贸试验区对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今年1月至6月,自贸试验区以1/400的全省国土面积贡献了19.6%的进出口额、17.3%的实际利用外资。

  浙江天惠纽扣股份有限公司就喜尝自贸试验区的甜头。两年前,自贸试验区嘉兴联动创新区设立,天惠纽扣因此迎来发展的春天——小纽扣开始“踏云出海”。

  “20多年的‘老树’也能开‘新枝’。”天惠纽扣董事长倪卫荣笑言,过去,他们主要以线下对接的方式,给服装企业加工辅料,国内外市场增长空间有限。去年起,在嘉兴联动创新区“麒麟计划”跨境电商孵化班的帮助下,天惠纽扣在亚马逊平台开出首家网店,并实现部分产品自主设计。

  “触网”出圈,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去年,天惠纽扣总产值近4000万元。“投身跨境电商,原来一盒14粒装的纽扣售价为7元,现在可以卖15美元。”倪卫荣说,目前企业已拥有三家网店,今年又开出了跨境电商独立站。

  “根据出口额,每年还能拿到不少奖励。”在倪卫荣看来,联动创新区的设立,不仅让企业享受到了更多专业化服务和政策红利,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打开新思路,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专家谈——

  刘渊:数字化改革,是一场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涵盖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的全方位变革。

  群众说——

  刘杲劼:数字化改革,激发了产业活力,给了我们创业的信心和方向。

  数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一批开创性成果,迭代形成“1612”体系构架,开发上线143个重大应用;391项国家改革试点全面落地见效……在手机上点开浙江十年改革“成绩单”,市民刘杲劼有切身的感受。

  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工作生活12年,刘杲劼见证了全面深化改革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巨变。他自己也已是未来科技城一家甲级结构设计事务所的负责人。

  数字化改革,推动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一大批数字企业应运而生,推动了浙江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前两年,刘杲劼和同事们抓住浙江数字化变革的重大机遇期,创立建筑信息模型(BIM)软件设计公司,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数字化、智能化。该公司现已成长为一家业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

  “数字化改革,激发了产业活力,给了我们创业的信心和方向。”刘杲劼说,新公司就在余杭的人工智能特色小镇,作为初创型企业,公司在这里享受到了租金减免等优惠,“打开‘浙里办’,资金补助申请、证照办理等事项,一次不用跑都能完成”。

  十年来,浙江不断用改革破除经济社会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思想桎梏,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特别是我省持续锚定“数字浙江”建设目标,积累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浙江破解了一些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治理难题。

  “数字化改革,是一场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涵盖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的全方位变革。”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说,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数字化改革以重大需求牵引实现重大改革。

  刘渊认为,浙江在用好先发优势的基础上,“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以‘三张清单’找准重大需求、谋划多跨场景、推进制度重塑,让浙江在现代化跑道上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逐渐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

  在刘渊看来,持续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需要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

2021年6月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开幕。博览会的举办,深化了我省乃至全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吕之遥 贺元凯 摄

  和美文化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专家谈——

  虞华君:浙江在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中持续创新,方式更智慧、项目更多样、团队更专业、细节更具人情味。

  群众说——

  王佳敏:这些年来,我觉得身边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而且几乎每个村的文化活动都能在小程序上查到,很方便。

  文化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是浙江创造奇迹的内在力量。

  “从发布会上提到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更加鲜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启动实施、四条诗路文化带串珠成链等,可以看出,十年来,浙江文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累累硕果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大大提升。”中国计量大学公共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虞华君表示,在浙江,和美幸福的文化生活图景已徐徐展开。

  在他看来,一直以来,浙江始终秉持“以人为核心”的公共文化建设与服务理念,“设施围着百姓建,活动围着百姓转”,成为浙江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大特点。截至今年8月底,在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中,浙江已累计完成8251个文化圈的建设与认定,进一步拉近了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

  “当前,浙江人民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对文化的需求也逐渐从‘有没有’转向‘优不优。’”虞华君说,依托数字化改革等举措,浙江在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中持续创新,方式更智慧、项目更多样、团队更专业、细节更具人情味。

  家住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高桥村的王佳敏,同样感受到浙江文化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今年4月,依托“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集新书零售、图书借阅、文创展示、研学休闲等于一体的禹悦书房在镇上开业。

  “现在家门口的书房新书很齐全,环境也好,在这里边喝茶、边看书,简直就是我向往的生活。”从王佳敏的话语中能捕捉到愉悦。书房开业后,文化活动也多起来了。书房已举办过读书分享、诗歌朗诵、印刷技艺赏学等文化活动,总能吸引不少青年前来。

  “这些年来,我觉得身边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而且几乎每个村的文化活动都能在小程序上查到,很方便。我们村很美的,如果有更多名人名家来我们这里做客,那就更好了。”王佳敏说。

  擘画绿水青山共富图

  专家谈——

  蔡文祥:自2013年起,浙江以治水为突破口,实施了“清三河”、剿灭劣V类水、“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群众说——

  周彩菊:村子美了,来我们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原来的村民有的开了店,有的成为社区管理员……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这句话已深深融进了浙江发展的脉络中。

  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10年提升,碳达峰碳中和体系构架基本形成……发布会上,浙江绿色发展的成绩单可圈可点。

  作为参与者和亲历者,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蔡文祥对治水工作印象深刻。“自2013年起,浙江以治水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实施了‘清三河’、剿灭劣V类水、‘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他说。

  去年,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95.2%,比2012年提高30.9个百分点;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达标率为99.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十年间分别提高37.6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眼下浙江正突出精准治水,陆续开展重点断面水质达标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编制实施“一点一策”治理方案,水环境质量高位持续改善。

  在台州临海白沙湾,这里的渔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们的家乡会从一个饱受外来物种入侵威胁,到处杂草丛生、养殖污水横流的淤泥滩边小渔村,变为一座人潮如织的海滨公园。今年春节假期,白沙湾单日人流量更是超10万人。

  随着家乡“升级”为临港新城的核心区块,渔民们从此告别了出海讨生活的日子,成为城市居民,还住上了新楼房。“村子美了,来我们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原来的村民有的开了店,有的成为社区管理员……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家住白沙湾的周彩菊也搞起了工程建设,她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白沙湾的美丽蝶变得益于台州市不断推进的生态修复行动。近年来,当地积极开展固沙除草、恢复植被、修建堤坝、整治水环境等一系列行动。大量海鸟及海洋生物到此栖息觅食,络绎不绝的游客给这里带来了活力。

  平安浙江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专家谈——

  丁光飞:我们看到新时代“枫桥经验”特色更鲜明、内涵更丰富,平安浙江建设各项工作基础更扎实、成效更明显。

  群众说——

  陈勇刚:村里矛盾少了,产业发展了,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平安浙江建设全国领先。”

  在网上实时观看了发布会直播的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倍感振奋:“从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瞻远瞩部署建设平安浙江以来,浙江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变革,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平安格局。”

  丁光飞说,“大平安”来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方面面,“我们看到新时代‘枫桥经验’特色更鲜明、内涵更丰富,平安浙江建设各项工作基础更扎实、成效更明显。从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到99.19%,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达到92.26%,每10万人命案数、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起数、来信来访总量下降等,都印证了浙江深化平安建设的成效。通过建立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等一系列具有辨识度的做法,浙江成为群众最有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平安带来的变化,老百姓感受最深。衢州市衢江区周家乡上岗头村村民陈勇刚如今说起自己的家乡,觉得特别“有面子”。这十年,上岗头村从集体经济薄弱、矛盾集中的“问题村”,蜕变为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社会和谐稳定的模范村。

  浙江走在前列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近年来迭代升级为“全科网格整体智治”新模式,在上岗头村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勇刚和村民们遇到问题或纠纷,找到网格员就能及时反映,在“邻里议事堂”由乡贤、人民调解员、村干部等协同解决,村里还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点,有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随时帮群众答疑解惑。

  “村里矛盾少了,产业发展了,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陈勇刚说,现在村里有活动或需要平安志愿者,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数字化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