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智能机器人来引路 杭州机场T4航站楼迎来首批旅客

字体:
—2022—
09/08
17:27:15
2022-09-08 17:27: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9月8日讯(记者 翁宇君)今天,杭州机场T4航站楼开展国内航班试运行,正式迎来首批乘机旅客。当日,往返杭州与南宁的南航CZ3909和CZ3910航班分别成为首趟进、出港航班。

  上午10时左右,在妈妈和妹妹的陪同下,郑同学提着行李踏进T4航站楼,计划乘坐南航CZ3910航班从杭州前往南宁。“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出远门,没想到自己是T4的第一批旅客,很幸运!”郑同学欣喜表示,原本以为乘机流程相对复杂,因此早早抵达了机场。“除了人工窗口,打印登机牌、托运这些都有自主托运的设备,很顺畅!看来还来早了。”郑同学随后悠闲地向安检口走去。

微信图片_20220908151626.jpg

乘机旅客 图片由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提供

  区别于其他航站楼,T4航站楼设置了智能安检通道,旅客在安检设备上扫描身份证后,人脸识别设备就会自动记住旅客信息,并同步匹配行李筐。“还有一个很便利的设置就是行李过安检仪器后,当行李筐上方的摄像头识别到旅客已取走行李时,行李筐会自动回筐,无需旅客和工作人员重复整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护卫部旅检科值班队长兰鹰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908152003.jpg

智能安检通道的“自出筐”的回筐系统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一出安检口,迎面缓缓驶来一个胖乎乎的智能导引机器人,热情询问游客是否需要帮助。

  “你好‘晓瑞’,请带我去登机口!”“请摘下口罩正对屏幕,准备出发去往登机口,需要打开行李舱门帮您拿行李么?”……

  伴随唱着欢快的歌曲,机器人“晓瑞”带领旅客前往登机口。

  “很新鲜,比之前先进了很多,非常‘高大上’!”提起机场的黑科技和暖心服务,来杭州出差即将返回南宁的旅客潘女士和几位伙伴用爽朗的笑容给出了答案。“零高差”行李托运、智慧安检、智能导引机器人、贴心的充电区、儿童游乐区……当浙江在线记者逐一询问这些T4航站楼的设计时,潘女士表示都有留意到,虽然叫不出它们具体的名称,但是直观感受就是“方便、快捷,还有趣”。

  “人性化的理念贯穿了T4航站楼设计过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副总经理毛新宇表示,机场为试运行做了细致准备,9月10日起还将开展国际航班开始试运行,为杭州机场三期项目9月中旬正式投运打下基础。“全部建成投运后,将有国航、南航、川航三大航司入驻,航班数量将占杭州机场总体的35%-40%左右。”

  据悉,T4航站楼面积72万平方米,加上T1、T2、T3航站楼总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项目正式投运后,杭州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可达9000万人次,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机场T4航站楼;智能机器人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悉,T4航站楼面积72万平方米,加上T1、T2、T3航站楼总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项目正式投运后,杭州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可达9000万人次,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