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向群众报告”——数字政府建设进行时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重大应用迭代优化 不断放大数字化改革成果

字体:
—2022—
09/09
13:59:56
2022-09-09 13:59: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编者按: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要求,近日,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那么,浙江数字政府建设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有哪些具体目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推出《“向群众报告”——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进行时》系列访谈,邀请各相关厅局的负责人走进浙江在线演播厅,和网友们畅谈数字政府建设的那些事儿。

微信图片_20220909124227.jpg

  浙江在线9月9日(记者 庞舒青)“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中,我们强化跨部门跨层级数据集成、系统集成,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高效协同,并按照“顶层设计、增量开发、持续迭代”的路径,将重大应用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场景,持续进行迭代优化,不断提升实战实效,同时把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数字化改革的落脚点,结合数字化应用建设,同步建立健全相应制度规范,并推动防汛防台、安全生产相关法规修订,不断放大数字化改革成果。”9月9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赵孟进来到了浙江在线演播厅,他介绍到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谋划建设了“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急处突在线”“除险保安”等一批重大应用,在有效提升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密智控 筑起坚实防台屏障

  “去年防御台风‘烟花’中,浙江全省各地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00多万人,做到‘大灾损失轻、人员零伤亡’,‘防汛防台在线’应用起到重大作用。”赵孟进介绍,“防汛防台在线”应用经过多轮迭代,基本形成了横向协同防指各成员单位、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灾害防御智控体系。通过应用可全面排查防汛防台重点领域32类12.6万个重要风险点,根据雨情、水情、风情等监测数据,及时研判和发布风险预警,动态跟踪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将易受灾害影响的300多万人员纳入“安全码”管理,实时跟踪转移动态,做到应转尽转。

  “应用还汇聚全省1588支救援队伍、1630名应急专家、19589个避灾安置场所、4018万件应急物资信息,可以快速调度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做到抢险救灾高效有序。”赵孟进说国家防总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学习借鉴有关经验做法。

  一企一档 精准监管生产安全

  浙江中小企业数量多,如何防范企业生产中的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赵孟进介绍,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精密智控体系建设。

  其中,在危化品安全监管方面,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开发了“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应用,对重大危险源、高危作业、超速超载等30多类重大风险进行实时监测预警,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和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实现了危化品安全全链条数字化监管。今年8月,该应用被应急管理部列为“智慧应急”全国试点。

  此外,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还开发了“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用,通过开展风险普查,建立覆盖全省30多万家企业、260多万个风险点的安全生产“一企一档”数据库,动态监测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实现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全流程线上监管,并将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行政执法,从源头上管控事故风险。

  强化大脑 提升风险预警水平

  “《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闭环管控,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我们要不断迭代深化重大应用,推动应急管理各领域改革突破,努力打造更多的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赵孟进说,下一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将加快“应急大脑”建设,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各类算法、模型、工具,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预测预警、风险防控、指挥决策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同时,要完善防汛防台线上线下协同机制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加快推广物联网感知技术在安全生产中的融应用,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处置能力,推动安全生产管理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转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向群众报告;数字政府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9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赵孟进来到了浙江在线演播厅,他介绍到浙江省应急管理厅谋划建设了“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应急处突在线”“除险保安”等一批重大应用,在有效提升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