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加速吧!浙江#看花看潮看灯光秀?杭州地铁19号线迎来首批乘客

字体:
—2022—
09/22
15:19:09
2022-09-22 15:19: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翁宇君)今天下午2时,杭州机场轨道快线(19号线)正式运营,也迎来了首批感受“踏浪飞渡”的乘客。

  下午2时10分左右,伴随着地铁19号线列车缓缓停靠在御道站二层高架站台,站长项文彪情不自禁地紧张起来。

U020220922515420696543.jpg

  站内巡视中 图片由项文彪提供

  今天是19号线正式运营的第一天,作为江边第一个高架站,御道站显得尤为特殊,从杭州西站始发的地铁列车经过御道之后会“踏浪飞渡”,通过彭埠大桥横跨钱塘江。

  “开通前,一直在对站点做全方位的准备,包括保洁卫生,站内站外指示导向优化,闸机、安检机、车站灯光等设备调试!”此前项文彪在杭州地铁8号线新湾路站担任站长,1个月前他“转战”御道,迎来了他职业生涯中最特殊的一个站点。

  “从站外看,御道站的造型就像是钱江潮涌。”项文彪介绍,当19号线经过御道时,乘客也能感受钱塘江畔的独特魅力,“樱花、潮水,还有夜间两岸的灯光秀……四季的景色各异,一天的景色也不同。”

  秋日的阳光柔和,透过地铁的车窗,天空、城市与江水形成流动的风景。不少乘客转过身子,掏出手机拍摄。

  “我今天是特地赶过来体验这趟车的,来拍拍江上的景色!”老杭州人张先生今年73岁,提到特地赶来的原因,张先生回忆起60多年前的一段经历。“记得大概是1961年,我还读小学呢,当时杭州1路电车开通,从城站开往拱宸桥,我当时写了篇作文畅想杭州以后的交通一定是四通八达。”走过半生,张先生感慨杭城交通巨变,儿时的畅想一步步照进了现实。

U020220922521940916037.jpg

  张先生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除了独一无二的窗外景色,地铁19号线的列车车厢也显得别具一格。

  沿着列车走动,每经过两节车厢的连接处,浙江在线记者都会与“低头面壁”的乘客擦肩。“竟然有无线充电!”乘客吴女士正把手机放置于嵌入车厢侧壁的无线充电区,已经显示红色的剩余电量瞬间得到了“拯救”。

U020220922527292585463.jpg

  一位乘客体验无线充电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杭州地铁客运三公司检修工程师杨航柯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地铁19号线采用了时速120公里的市域A密闭车型,不仅车速位居杭州地铁线路的榜首(16号线亦为120km/h),而且结合乘客需求“定制”了许多贴心功能,像无线充电就是杭州其他地铁线路都不具备的。“车辆里还设置了智能温控、送风和光控系统。车厢会根据人流量调节温度,来达到调温和送风。”

  其实从去年开始,19号线列车就已经陆续交付,杨航柯当时已经参与车辆的组装和调试。“列车是6节编的,整体有120米左右,单节是20米左右,通过货运汽车一节一节运到地铁车辆段场后,进行联挂,然后进行各类调试。”

WechatIMG6868.jpeg

  检修车辆中 图片由杨航柯提供

  随着时间推移,列车继续不断在各个站点停靠启动。从今天起,乘坐地铁“踏浪飞渡”将成为许多人的杭城新体验。据悉,地铁19号线全线15个站点(包含4个高架站点),途径杭州东站、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站三个大型交通枢纽,仅需50分钟即可横贯杭城东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铁;杭州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