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惠及2.35亿人口!10月1月起长三角迎“一卡通”时代

字体:
—2022—
09/29
18:57:50
2022-09-29 18:57: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记者 翁宇君)拥抱长三角,浙江将迎来社会保障卡跨省通用新阶段!9月29日下午,《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以社保卡为载体,长三角居民服务“同城待遇”有了法治保障。

  浙江在线记者从现场获悉,《规定》共包括二十三条,对长三角一卡通的应用、协同、数字化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规定。

  什么是长三角一卡通?《规定》明确这是指在长三角区域内,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多用、跨省通用。具体领域包括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等,三省一市将共同制定和动态调整长三角一卡通应用项目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互通源自协同。《规定》指出长三角一卡通服务管理遵循协商协作、互认互通、便民利民、安全高效的原则。“三省一市将共同研究长三角一卡通相关重大事项,完善各领域配套措施,推进跨区域业务协同。”浙江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敏介绍。

  此外,新规也对数字化建设进行了明确,三省一市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卡服务平台,完善社会保障卡持卡人信息与业务应用数据库,实现长三角一卡通跨省业务互认与数据互通。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测算,2020年末,长三角常住人口总量达2.35亿人。面对如此体量的人口规模,长三角一卡通的谋划布局源自丰富的实践探索。近年来,三省一市(沪苏浙皖)在医疗、公安、住房公积金等高频服务领域积极推进“一卡通”。截至今年7月,三省一市通过线上和线下567个窗口,打造138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和服务场景应用;居民异地就医门诊结算940万人次,实现长三角区域41个城市全覆盖。

  “这些实践,既对开展协同立法提出了现实需求,也为协同立法奠定了良好基础。”王敏表示。

  值得留意的是,这项新规并非单独推行,三省一市此前已经“统一过步调”。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经充分沟通,已将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协同立法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由上海市人大牵头,三省一市人大共同商定。9月下旬,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审议通过《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自10月1日起同步施行。

  “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协同立法,是推进长三角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的重要法治保障。”王敏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三角一体化;一卡通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29日下午,《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