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暨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字体:
—2022—
11/24
19:52:40
2022-11-24 19:52: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正位

微信图片_20221124194613.jpg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丁正位)今天下午,浙江省召开“五水共治”工作暨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1-10月,国控和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和95.9%,分别同比增加6.3和2.7个百分点。全省36个“五水共治”重点任务,完成率(进展率)达到100%以上的有25个。其中,完成重大水利项目投资266.7亿元,完成率115.9%。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75公里,完成率134.38%,新(改)建供水管网1213公里,完成率202%。全省已完成17个工业园区、888个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我省水环境实现了由“脏”到“净”,再到“清”,并正在向“美”的持续改变。

  会议号召全面推进“五水共治”新“三五七”工作,它的总体目标是:三年加压奋进,数字智治补短板;五年变革重塑,人水和谐立标杆;七年成效显著,绘就幸福新画卷。

  会议强调,必须着力重点抓好“六个聚焦”:聚焦查缺补漏,全面开展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优化城镇污水处理厂布局和规模,基本实现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持续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加快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更新改造和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开展城镇市政公用污水管网系统排查和定期检测,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加快更新改造。

  聚焦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补齐治水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探索建立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已建成“污水零直排区”管理。

  聚焦源头重点,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攻坚行动和坚决打好近岸海域污染治理攻坚战。

  聚焦保护修复,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水生态系统。在前期治水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水生态系统,真正实现水体由清到美的蝶变。

  聚焦风险防控,千方百计守住涉水安全底线。特别是在防洪排涝、保障供水安全、重点断面水质监管及防止城市水体返黑返臭方面守住底线,决不能逾越。

  聚焦实战实效,深入开展“五水智治”数字化建设。把数字智治作为实现新“三五七”目标的重要引擎,赋能治水的各项工作。  

  省政府办公厅、省治水办、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金华市、杭州萧山区、宁波市江北区、玉环市分别在会上作了治水工作交流发言,省治水办、省建设厅、省水利厅负责人分别作了下步治水工作部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五水共治;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