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何将文化大餐送至家门口?省政协发起了一场“群聊”

字体:
—2022—
11/29
19:12:59
2022-11-29 19:12: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陈雷)作为2022年浙江省民生十大实事之一,“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浙江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重要内容。如何将文化大餐送至群众家门口、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11月29日,浙江省政协举行民主协商论坛,围绕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协商议政。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方式进行,设有省政协主会场及温州市政协、湖州市政协两地分会场,并通过数字政协“协商在线”开展网络议政。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在主会场或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参加。会前,省政协有关负责人、民宗委及7个界别组先后到杭州、温州、湖州、绍兴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

  论坛上,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了前期调研情况。作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提出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省份,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探索,浙江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已建成8000余个文化圈,组织了演出、展览、讲座、培训等活动9.5万多场次。

  如何继续将这一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做实做好?论坛上,委员们积极建言,开启“群聊”模式。在温州,温州市文化馆的数字化建设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公共文化服务,省政协委员、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以此为例,认为既要装好数字化这套“房子”的“硬装”,也要注重“软装”服务,进一步加强文化馆数字资源建设,形成全省文化馆数字文化服务“线上一张网”,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让群众云享文化圈成果。

  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不仅要看新的“建造”,也要看老的“改造”。老旧小区如何“挤出”空间助力文化无声润民?在杭州拱墅区大关街道,于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完成、主推杭州评书的“百姓书场”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杭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拱墅区大关街道“百姓书场”负责人周鹏认为,各地可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来盘活社区“金角银边”以及闲置空间,为社区文化工作提供场地空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秀传统文化大餐。

  民族地区如何建设文化生活圈?省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雷群芳认为,要培育一批体现民族风采和时代精神的少数民族群众文化品牌,同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挖掘发现一批民间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和文化志愿者队伍,与专业工作者互为补充,共同推动先进文化在民族地区扎根生长。

  现场,委员们的积极建言也得到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回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生;浙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