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封信一颗心” 浙江这位快递小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字体:
—2023—
04/28
13:19:20
2023-04-28 13:19:2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韩颖 徐晓娟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韩颖 徐晓娟)4月28日上午,浙江省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在杭州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428115131.jpg

沈涛 受访者供图

  来自杭州邮政公司滨江区泰安路揽投部的沈涛,正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之一,也是浙江邮政系统唯一的获奖者。“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是我的初心使命。”大学毕业入职至今,沈涛在投递岗位上坚守了15年。

沈涛分拣2.jpg

沈涛在分拣包裹

  风雨无阻派送包裹 从未错投漏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投递两点一线,只需要把邮件从邮局送到客户指定的地方,不是个复杂的工作。但是,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做精却并不容易。在沈涛十多年的投递工作中,总计处理邮件100万余件,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从未发生过错投、漏投和客户投诉。

  每年七、八月份是高考出结果的时间。这时候,很多高考录取通知书都需要沈涛来派送。“每一份高考录取通知书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期盼。”在沈涛看来,这份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早些年,滨江辖区内城中村整体拆迁,许多客户的家庭住址都发生变化。因此派送录取通知书前,沈涛都会通过电话预约好客户,确认上门时间,确保万无一失。

  “‘一封信一颗心’,做邮政工作没有别的,就是要用心投送好每一份报纸,每一封信,每一个包裹。”沈涛回忆起有一年的台风天,杭州下着暴雨,需要派送一份煎好的袋装中药。出班前,沈涛特意把中药汤剂又用塑料袋包了一层,防止被雨淋湿。然而当沈涛到达收件人所在的小区后,却发现电梯因暴雨倒灌无法正常使用。“收件人家住十几层,电梯不开只能爬楼。”八楼、九楼、十楼……沈涛拎着中药,一个台阶接着一个台阶往上。终于,他到达了客户家门口,“我亲手把药交给那位老人,看得出来他很感动。”尽管已经筋疲力尽,但那次经历让沈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邮政的意义,“大家的事情再小我们也要尽力去完成。”

沈涛在开班前会.jpg

沈涛召开班前会 受访者供图

  日夜兼程调试新设备 平稳度过“双十一”挑战

  在尽心尽力为客户服务之外,沈涛也琢磨如何提升派送效率。去年“双十一”,由于电商实行两次促销的新方法,快递包裹投递量同比增加了1.5倍。当时,又正好赶上泰安路揽投部场地搬迁,新的邮件自动分拣机需要进行调试。“双十一”的海量包裹和新设备调试叠加在一起,让沈涛感到“压力山大”。

  在调试分拣机的过程中,要及时进行系统信息维护,作为泰安路揽投部经理的沈涛与工程师们一起在电脑上进行地址库匹配,边调试边运行。连着几天,沈涛吃睡在站点,饿了扒拉几口方便面,困了就在站点里找个地方补觉。在他们的努力下,邮件上机率达到95%,每小时能够分拣7000件包裹,为平稳度过“双十一”打下技术基础。有了硬件支撑,他还优化派送方式:通过合并派送段、小夜班、到小区摆摊等方式处理“双十一”期间的大量包裹,“争取做到邮件无积压、无遗留、无错投。”沈涛表示。

  在获得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之前,沈涛已经是浙江省技术能手。面对一个个荣誉,沈涛依然保持着谦逊,“我只是在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事。这些荣誉,在我看来,是压力更是动力。”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持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传、帮、带”,带领更多的快递从业人员提高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提供优质高效的绿色服务。”

沈涛收徒弟.jpg

沈涛与徒弟 受访者供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快递;小哥;表彰责任编辑:翁宇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