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激活侨资侨智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1日 09:20: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施紫楠

  “基础设施还要继续提升”“要把‘侨’元素凸显出来”“要走差异化道路”……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芳山村卡莎岩湖民宿内,20余人围坐在长桌旁,侃侃而谈。

  2020年,浙江省侨联开展“百所大院名校海外结对、千个侨团(企)扶千村、万企引万才”活动,吸引侨资侨智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在此背景下,吴兴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开展“侨企助侨村”助力乡村振兴——走进芳山村活动,探讨如何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总人口1000多人的芳山村,因有300余人在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地经商、打工,成为浙北地区有名的“华侨村”。近年来,依托美丽城镇建设,该村发展民宿经济,走出了一条村美、人和、产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现在,芳山的民宿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我们要考虑的不仅是让游客‘有的住’,还要‘有的玩’‘有的买’。这就需要有‘造血’功能、有生命力的项目和产业到村里落地。”会上,芳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董宏斌表示,当下该村发展的重中之重是要做好总体规划。

  侨商、浙江七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亚琴对此表示认同。在她看来,芳山村自身“侨”资源或许有限,但可考虑将湖州市所有“侨”资源集中于此,打造“浙北侨乡”品牌。

  集中“侨”资源,只是第一步。如何打造“浙北侨乡”品牌,体现“华侨村”特色,成为芳山村接下来该思考的重点。

  作为一名侨眷,吴兴区侨联副主席、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殷国伟认为,芳山村可在“侨”字上做文章,利用“侨”资源将国外元素引进来,融合到村庄规划与发展当中。

  “以民宿为例,莫干山民宿的成功经验,对芳山来说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芳山要借莫干山势,在其基础上实现差异化,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独特发展道路。”殷国伟说。

标签: 湖州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