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服务跟着老人走 浙江推动老年人“养老”变“享老”

字体:
—2022—
10/04
18:33:44
2022-10-04 18:33:44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平 唐弢

  “每天吃完早饭,我都来这里报到。”自从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文化社区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7岁的郑荷英每天都要来这里和“老宝贝”们一起下棋、锻炼、做手工。

  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多样化、普惠型的养老服务,“养老”变“享老”格局加快形成。

  国庆节期间,记者走进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仿照家庭布景、主打怀旧风格的“认知障碍照护专区”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高龄老人们不仅能享受楼上楼下的中医诊疗、助餐、助浴等服务,还能在楼顶的空中花园种植蔬菜,享受园艺之乐。”翠苑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徐明敏说。

  山区、海岛一直是浙江推动均衡化养老服务的着力点。近年来,浙江因地制宜加强海岛、农村的基本养老服务建设。聚焦山区老年人“看病难”“用药难”等情况,2021年以来,丽水市集成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山区农村巡诊医疗服务机制。“我们根据重点人群需求,配置了46辆‘智慧流动医院’诊疗车,上门为山区老人提供疾病诊治、慢性病随访、续方配药等巡诊服务。”丽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巡诊服务已累计出诊车次1.2万余次,服务群众63万多人次。

  2021年5月起,浙江探索“海岛支老”模式,由养老服务专业水平较好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五地结对舟山的15个偏远海岛,开展养老协作。一年多来,已派出130名专业养老人员到海岛服务,助力7万余名偏远海岛老人共享优质养老服务。

  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是浙江省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的重要一环。在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一支由退休党员、村干部和村民志愿者等组成的“丁赞”民生服务大队,成为全乡3300余名老年人的“助老服务员”——小到修灯泡,大到生病送医院,老人的需求在哪里,“丁赞”的服务就跟到哪里。

  借助数字经济发达的优势,浙江近年来还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养老,让养老健康服务触手可及。在嘉兴市嘉善县,当地搭建的集公安、人社、卫健等16个部门数据为一体的“颐养智享”数字化应用,为全县11.8万名老年人精准预约保洁、护理、助餐等多种养老服务。

  “从今年开始,嘉兴市还对有条件、有意愿的6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80周岁以上高龄失能和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家庭,安装出入感应器、SOS一键呼救器等智能化设备,守护老人居家安全。”嘉兴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范祥址说。

  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围绕“家中养老之急”“床头养老之愁”“身边养老之盼”等养老难题,创新居家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老年人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