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企债务状况优于全国
2016年10月09日 04:09:38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王雅秋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王雅秋)日前,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度上市公司债务指数、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和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估3项内容。根据该研究院研究结果显示,2015年浙江省上市公司平均债务指数为44.89,较2014年提高了21.19%,优于全国平均水平(45.54)。其中,国防军工和传媒行业的债务健康状况较2014年有所改善。

  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介绍,此次企业债务指数研究选取的对象为剔除S、ST、*ST和金融类公司后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评估指标有债务违约因子和财务因子,债务指数衡量的是企业的债务压力,指数值越大则表示企业的债务指数越低。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范围内正在经历去“杠杆化”过程。国内上市公司面对的债务风险也因此而加剧。但当前多数市场参与主体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上市公司资产状况以及利润变动上,很少关注上市公司的债务变化状况以及债务变动对于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影响。“债务指数的发布能增强上市公司主动关注自身债务健康问题的意识,同时为投资者决策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金雪军说。

  2015年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报告显示: 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四川、福建、湖南、海南、湖北位列31个省(区、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排行榜前10位。“政府网络透明度,就是公众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政府在干什么、想干什么、为什么这么干、干得怎么样等信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傅荣校教授介绍,评估内容包括政务动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就业信息、权力清单、招投标信息、三公经费、地方政府债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政府领导人实名微博开通和互动情况,网络突发事件的处理等。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公布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估指数。研究结果显示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意愿有待提高,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的意愿要强于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总体水平不高,且主要集中于组织治理和劳工实践两个维度。

标签: 上市公司;债务;评估;网络;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