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演得了电影破得了案 义乌刑侦藏着文武双全的真汉子
2016年09月23日 14:50:4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枝昶 通讯员 沈一凡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潘剑峰是义乌公安系统里的一个名人,在部队当了5年兵,最后考进了义乌市公安局。在义乌大陈、廿三里派出所都当过民警的他,最渴望的就是破案。

  一丝不苟搞文艺成就“型男”

  潘剑峰兴趣爱好广泛,经常创作小品,并且参与表演。比如小品《天眼恢恢》,在金华和省里都参加过汇演,得到好评。潘剑峰说,让他成名的大概就是义乌市公安局首部微电影《哈兹米和他的翻译》了。

  微电影《哈兹米和他的翻译》讲述的是发生在义乌的一个真实案例:姜某为了达到行骗目的,成立外贸公司,并将自己伪装成翻译,聘请苏丹人哈兹米作为公司的老板,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行骗。在气势十足的外商面前,许多商家放松了警惕,为了接下订单,愿意接受交货后再支付货款的条件,纷纷按照骗子的订单发货,却没有按期收到货款。商家在充满疑虑的同时,通过义乌公安经济案件预警平台反映了相关情况。最后,警方介入及时,在姜某准备和苏丹人哈兹米潜逃时被民警抓获,合同诈骗案件迅速侦破,并成功挽回了市场经营户的经济损失。

  虽然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但第一次拍电影,潘剑峰还是挺紧张的,一场只有两句台词的对手戏,拍了不下二十遍。而在平日里,他也是出了名的“型男”,在外形和气质上,像极了《士兵突击》里高城的扮演者张国强。他直言,拍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正是他一丝不苟的精神,让这部微电影备受好评。

  刑侦生涯源于一个盗窃案

  潘剑峰是义乌公安一等一的破案好手。不过,他的刑侦生涯源于一个很普通的盗窃案。那是1997年,当时潘剑峰在义乌廿三里派出所当民警。

  有一天,辖区内有人报案,称放在铁罐子里的钱被偷了。报案的是外地人,当时一年能挣的钱不多,也没有存银行的习惯,一家人在义乌打工了好多年,几千元积蓄都放在铁罐子里。

  因为这家人把存钱的铁罐子放得很隐蔽,潘剑峰判断应该是熟人作案,便立即在周边走访,没有放过任何线索。最后,他发现一个30多岁的男子没有去干活,在家休息,很反常。“那时候,不出去打工,吃饭都成问题,这么年轻的男人怎么可能大白天在家休息,然后我就问失主,结果发现这个男的是失主的老乡,前段时间还到失主家里去过。”

  到派出所后,经过思想工作,嫌疑人主动交代了作案经过。就这样,一起盗窃案一天时间就破了,这也让第一次独立办案的潘剑峰信心倍增。

  办案经验丰富受邀讲课

  从那时起,潘剑峰觉得当警察就应该破案。经历了普通的盗窃案后不久,潘剑峰进入刑侦大队工作。

  随着刑侦技术的进步,他主动学习接触,最终成为公认的破案能手。2013年,义乌义驾山出租房内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和受害者都是外地人,一开始的感觉就是无头案。不过最终,潘剑峰运用侦查技术,一点一点地挖出线索,最终通过监控比对,案发后第二天就将嫌疑人抓获。

  作为侦查员,他还掌握了许多侦查技术,无论是盗窃案、抢劫案还是命案,都能通过分析,迅速破案,并总结经验。从2004年开始,由于每年能破五六百起案子,省内外的公安系统培训都会主动邀请潘剑峰去讲课,而讲课让他总结了经验,在办案中更加有条不紊。

 

标签: 义乌;电影;刑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