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元”诈骗团伙,对杭州铁路警方来说,其实是老面孔老熟人 这伙人有组织、有计划,拉一个空行李箱,专挑老实的年轻人、学生、老头老太下手
别以为只是几块钱的小事 有骗子4小时骗了2000元哟
2016年10月09日 05:15:45 来源: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蓝震 吴崇远 通讯员 韦士钊

  

qjwb20161009a0003v01b010.jpg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蓝震 吴崇远 通讯员 韦士钊)昨天,从凌晨5点到傍晚17点,钱报多路记者一直在火车站多个位置蹲点。不过在长达12个小时的暗访中,未发现可疑人员。

  其实,这伙“三元”诈骗团伙一直是杭州铁路警方打击的对象。钱报记者从杭州铁路警方了解到,几乎每个月都会行政拘留几个人,都是“老面孔”、“老熟人”。而这群诈骗团伙也是有组织、有计划,专门在铁路到达层、售票大厅口等地方,拉着一个空的行李箱,装无辜装可怜行骗。

  别以为他们每次骗几元钱,并不多,曾有案例,一个95后的姑娘在4个小时内骗到了2000多元。而很多被骗人在警察介入后,因为怕麻烦,不愿配合调查,也增加了查处难度。

  钱报记者蹲点暗访

  未发现“三元”骗局人员

  清晨5点50分,天刚蒙蒙亮,钱报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二楼出发层。此时前来乘车的旅客还不多,钱报记者背着包走了一圈,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半个多小时后,钱报记者来到地下一层的出站层。在出站通道内记者发现,由于早晨高铁到达班次相对较少,所以此时靠近西面的几个出站口人流稀少,而金华等方向驶来的上行普速火车正好处于相对集中到达时间。

  早上7点多,一趟列车到达杭州东站,钱报记者观察发现,在南(五)出站口前大约围着七八人,有人拎着箱子在打电话,有人抽着烟在看着班次信息,并没有与人搭讪的想法。距离出站口不远的位置,有安保人员在执勤巡逻。钱报记者在出站层一直观察到早上8点多,也没有发现“三元”骗局人员的出现。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再次来到火车东站,在出站口、售票大厅等多个地方观察,也未发现可疑人员。

  不过一位火车站里上班的人告诉钱报记者:“这些行骗人常常在附近出没的,他们也是摸准了规律,大部分时间会在后半夜或者凌晨出现。”

  他们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以什么样的人为行骗目标

  说起这群诈骗团伙,杭州东站派出所大队长庄欣是很有感触的,从火车东站开站不久,他与队员跟这群诈骗团伙就“杠上”了。庄欣告诉钱报记者,这群人多数都是老面孔,都是被处理过的“熟客”,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份“名单”,专门通过类似形式进行诈骗的人员至少有50个人。

  “这群诈骗团伙基本以安徽、河南地区为主。他们会把自己打扮成斯斯文文,穿的衣裳也比较得体,看上去是有文化、有层次的人群。然后拖着一个空的行李箱在人群里找目标。”

  庄欣介绍,这伙人的诈骗手段其实非常单一,就是缺钱买票。有时候他们会说自己的钱包丢了,或者忘带了;有时候又会说还缺几块钱买票。然后诈骗分子利用三、十三、四十三难辨的口音,告诉对方听错了,不停地要钱。“诈骗分子一开始会说少三元钱,但是当乘客掏出三元钱的时候,他们会说不是三元钱,而是十三元,当乘客再次掏出十三元的时候,他们会说是四十三元。”

  骗子一次次更改钱的数目,还会有人受骗吗?

  庄欣说:“真有!诈骗分子目标人群基本是看上去比较老实善良的年轻人、学生、老头老太。他们也喜欢找体面、有文化有层次的目标。当提出要钱时,这样的乘客不会在意这么几十块钱的事,顺手就给了。”

  “有些乘客警觉性比较高,骗子会提出直接买火车票,但事实上,这些人拿到火车票就会拿去退票,和给钱差不多。乘客只要记住,在火车站以缺钱买票为由要钱的,都是假的。”庄欣说。

  别以为只是几块钱的小事

  有骗子4小时骗了2000元

  经过长时间的打击行动,杭州铁路警方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我们火车东站派出所有8个民警、18个保安从早到晚都会不定时地进行巡逻,视频监控;所以白天他们,一般都是挑我们交接班的时间钻空子。以前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巡逻了,但是骗子也非常狡猾,把时间提前,现在来看,早上5点到7点,晚上9点以后,是他们活动的黄金时间。”庄欣说。

  从杭州铁路警方了解到,这群人一般都喜欢铁路到达层与地铁口交界的地方,还有就是各个售票大厅门口进行行骗。

  而且从铁路警方现在掌握的情况看,这群人都是有组织,有分工的。一般一人行骗,边上会有一人放风。遇到巡警、特保,放风人员会以短信、电话告知行骗者,迅速撤离。

  “这群诈骗团伙,一直是我们打击的对象,但是说实话,光靠我们警力打击还不够,需要乘客配合才行。”庄欣告诉钱报记者,“有好几次,我们在视频监控里察觉到有情况,赶到现场处理,希望乘客配合调查取证。但是有不少乘客嫌麻烦,要赶车为由不配合,甚至有些直接说几块钱的事情,算了吧。”

  这群骗子真的只是骗几块钱么?

  铁路警方表示,一般现场抓住处理的人员,身上的现金确实只有一两百块钱,但是从铁路警方掌握的情况来看,应该是行骗后钱迅速转移了。从报警记录来看,行骗较少的只有几十块,但多的也有五六百元。

  庄欣还记得火车东站刚开站时候,有一个案例,一个95后的小姑娘,也是利用同样的手段进行诈骗,一个早上4个小时的时间,就骗了2000元。

  “这群人流动性特别强,有时候他们出现在火车城站,有时候来火车东站,有时候去上海,对于铁警来说抓捕已经很难了,如果乘客不配合取证调查,那么这群诈骗分子就很难绳之以法。”庄欣说。

  昨天铁路警方表示,打击火车站的诈骗行为,一直是铁路警方的一个常规性动作,接下去还会加强打击力度。希望乘客们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记得第一时间报警。

qjwb20161009a0003v01b012.jpg

标签: 铁路警方;行骗;诈骗团伙;杭州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