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提升浙江国际竞争力
2016年10月10日 04:04:54 来源: 浙江日报 张汉东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作为开放大省的浙江,如何抓住G20杭州峰会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显著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在全国率先实践峰会理念,无疑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为此,我们要抢抓机遇,努力提升我省国际竞争力。

  提升浙江国际竞争力
  张汉东

  G20杭州峰会,为浙江参与世界历史的塑造赢得机遇。中国为世界贡献智慧,浙江的创新精神以及新经济发展给世界经济提供经验。杭州峰会为提振全球经济开出了中国良方,坐而论道之后,更要起而行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二十国集团应该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为了保证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习主席在峰会讲话中提出中国将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开放大省的浙江,如何抓住峰会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显著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在全国率先实践峰会理念,无疑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抢抓G20机遇,全面提高浙江国际竞争力,打造出更好中国方案样板,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抓住机遇,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是着眼世界大局、面向中国与世界发展合作提出的重要战略构想,对于深化区域合作、促进亚太繁荣、推动全球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浙江要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既要做国家区域连接和航运贸易的枢纽功能区,又要做国家战略安全和战略资源保障的枢纽区,还要做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先行区。

  站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浙江要在与世界经济的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浙中,从义乌始发、横贯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串起了沿线各国越来越多的商贸往来;在杭州湾外的深水航道上,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联系,今年前7个月,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居全球五大集装箱港口前列。浙江是古丝绸之路传统商品丝绸、茶叶、瓷器的主要原产地,是“一带一路”历史上的源头和起点之一,积极进行产能合作,把浙江优势的产品、企业、产能、技术、管理输出,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市场和资源,是浙江继续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

  抓住机遇,努力提高浙江产品国际市场份额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浙江已经成为经济大省,拥有旺盛的产能和很强的经济实力,需要深度开拓国际市场,为浙江过剩产能寻找出路。浙江也是外贸大省,2015年出口2767亿美元,居全国第3位。浙江外贸出口占全国12.7%,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达到13.8%,也就意味着浙江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达到1.75%,相当于世界上一个中等以上国家的份额。

  一方面,浙江与欧美传统市场以及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很强,浙江产品深受国际市场的欢迎;另一方面,浙江是资源小省,也很需要国际市场的资源。但近年来,浙江外贸出口面临下行压力,G20峰会展示了浙江和浙江产品,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国际营销体系建设,把浙江产品更好地销出去;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从外贸大省迈向贸易强省;完善对外贸易布局,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要积极扩大进口,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优质原材料进口,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厚植基础。

  抓住机遇,积极引进外资借梯登高

  外资对于浙江外贸、工业、税收、就业等都有重要推动作用,浙江是利用外资大省,2015年浙江实到外资170亿美元。G20峰会是最好的招商宣传平台,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B20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其主要任务是研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汇总工商界的意见和建议,向G20峰会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从工商界的角度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通过峰会,浙江企业家与世界顶尖的企业学习交流,不仅积极寻求与国际领先企业合作和共享的机遇,也在学习引进国际一流的管理理念、服务标准和商业形态,参加峰会活动的各国企业也通过走走看看,实地考察,加深了对浙江良好投资环境的认识,对浙商群体有了更深更好的了解。峰会期间,各国企业家表达了合作意愿,涌现了合作信息,需要后期跟踪深化,浙江要积极完善投资布局,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准入限制,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

  抓住机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浙江是走出去大省,2015年浙江境外投资140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峰会为浙江企业走出去营造了很好的氛围,浙江企业“走出去”投资兴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峰会与周边国家建立了更加密切的贸易往来,有利于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杭州峰会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目前浙江在非洲投资呈现出民企多、投资领域侧重于第三产业的特点。峰会之后,预计工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新的潜力领域。

  在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走出去会成为未来中非经济关系的一大亮点。这必将为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作出巨大贡献。中国通过向周边发展中国家输出资本和过剩产能,完成经济的转型升级,正在从蓝图变为实景。不仅是非洲,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更多发展中国家。浙江要抓住机遇,大力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培育一批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

  抓住机遇,高水平建设舟山自贸区

  G20杭州峰会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我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中央对浙江的重视和厚爱,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浙江要借这一东风,加快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宁波舟山紧邻国际主航道要冲,背靠中西部广阔腹地,区位条件突出,对外可以加强海上通道的互联互通,扩大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对内可以通过长江经济带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中西部地区,江海铁联运方式无缝对接,实现中西部地区借船出海,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可以说,建设舟山自贸港区是贯彻落实G20峰会“杭州共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浙江实践。

  同时,它也是我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我省既想干又能干成、对全省发展具有牵引性作用的大事。我们要统一认识、抢抓机遇,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坚定的改革创新精神,高水平谋划、高速度推进,举全省之力把舟山自贸港区建设好。要尽快提出推进我省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化总体方案设计,坚持“一般+特殊”“共性+个性”的原则,既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自贸园区已取得成功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又要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重点,主动适应、融入、接轨国际贸易新体系,努力把它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大宗商品资源全球配置能力的战略平台。

  抓住机遇,建设杭州跨境电商高地

  跨境电子商务代表了全球贸易新的发展趋势,其线上无边界、全球交易相对自由的特性,能成为有效破解中国被边缘化贸易困境的重要途径。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能有效降低国际贸易门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升出口利润。将成为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式。

  杭州具有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产业优势,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的管理创新优势,条件优越的综合基础优势和适宜电子商务发展的区域优势。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马云代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提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设想,受到与会代表的热议,成为热点话题,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无疑是搭建了一条与周边国家紧密发展贸易的网上丝绸之路,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动互促。要努力打造杭州国际信息经济引领城市,探索建立国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为从事跨境贸易的企业提供更多商机,为消费者提供更实惠的价格和更丰富的商品。

标签: 浙江;峰会;机遇;电子商务;杭州;跨境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