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两成,温州百岁老人全省排第一昨天重阳节,本报采访了两位百岁老人,他们的长寿秘诀你绝对想不到
109岁的“草药婆婆”满满好奇心100岁的方爷爷描得一手好书画
2016年10月10日 04:33:39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5年末,浙江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84.03万人,占总人口的20.19%。浙北和浙东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舟山等市老龄化程度均超过20%,平均为22.27%;而浙西和浙南的温州、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市,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平均为18.06%。

  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嘉兴,达到24.30%;最低的是温州,16.38%;杭州为20.86%。

  截至2015年末,全省共有百岁老人2227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45人。温州市百岁老人数居全省之首,有439人;其次为杭州市和台州市,各有360人和329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两位百岁老人,他们分别来自瑞安和义乌。虽然已经活过了一个世纪,但两位老人仍然身体硬朗,能吃能睡。问起长寿秘诀,如今的温州第一寿星张香梅老人说了两个字:好奇。

  温州山好水好,历来就出长寿之星。

  今年5月10日,当时全省最长寿的张香梅老人寿终正寝,享年115周岁,她居住在苍南县赤溪镇园林村。而此前,永嘉县楠溪江畔的张溪乡张溪村的陈爱香老人,享年116周岁,并在生前连续保持了7年的寿星之冠,至今被称为“浙江省第一寿星”。

  如今,温州最年长的老人,是来自瑞安市马屿镇梅底村的姜碎凤,今年已109周岁,人称“草药婆婆”,已连续两年当选温州十大寿星。

  虽然已是满脸的皱纹,但姜碎凤老人的精神状态很不错,头发也未全白,虽说耳朵有点背,但口齿还是很清楚。昨天,面对几路记者的采访,老人都能对答如流。

  让人称奇的是,老人现在生活仍能自理。

  老人出生于中医家庭,父亲在当地小有名气,自小耳濡目染的她,积累下不少中草药知识。

  老人喜欢到田间山头采草药,煎茶煮水来喝。老人的一位孙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3年前,老人106周岁高龄,仍然每隔几天就要爬几公里的山,去山上采草药,这是她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甚至把这件事当作晚年的一项重要锻炼项目。

  老人家身体硬朗,极少生病。夏季炎热,老人还会烧一些凉茶供家人饮用,有时村民来讨一些草药,热心肠的老人也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采来的草药送给他们。

  三年前,老人为了提醒邻居收院子里的菜干,匆忙跨出房门,被台阶绊了下,右脚膝盖受伤,在家里躺着疗养了大半年。前段时间,又因为下雨路滑摔了一跤,好在不严重,拄着拐杖能够走路。

  如今,闲不下来的老人仍然会做一些家务,比如到田边、山脚转悠,或者到菜地拾掇瓜果蔬菜。

  老人在丈夫患病去世后,几乎是靠着一人之力,独自养大了5个子女。如今,老人儿孙成群,五世同堂,尤其是过年时,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有些人她甚至叫不出名字。但老人说,那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老人爱笑、对新鲜事物十分好奇,她说,这是自己长寿的秘诀之一。有一次,有后人拿手机给她拍照片,老人很感兴趣,一定要摸摸手机,还说:“现在真好,电话都能当照相机了。”

  平日里,坐在家门口,看到路人对着她笑,她也发自内心地开心,她说,这样的日子,“让我自己都觉得全身上下都是健康的。”

  走进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特别显眼,上面写着“缩影”两个大字,清新飘逸。

  村支部书记方达勤自豪地说,这两个字出自村里的百岁老教师方启富之手,2015年写这块牌坊的时候,他刚刚过完99岁大寿。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方启富的家中,这是两间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木结构砖瓦房,侧门上一个由纸剪的寿字,金灿灿的。

  一进门,满墙的毛笔字和水墨画,落款都是屋主方启富。就在记者欣赏作品的时候,靠在门边的木梯子突然动了。一位穿着深色秋装,戴着老式鸭舌帽的老人从阁楼上顺着梯子一步一步地往下爬,他就是方启富,很难想象,老人已经百岁高龄了。

  记者欲过去相扶,老人摆手拒绝。“不用,不用,我自己能下来。”说话声音清晰有力。

  老人的第四个儿子方建忠今年也已经64岁了,他说,老人老是这样,每天爬高爬低,怎么劝都不听。

  原来,方启富老人的书桌就设在阁楼上,这些年他坚持写字画画,每天都要通过这条木梯上上下下。“楼上光线好一点。”老人说。

  老人热爱体育,喜欢美术,这些习惯从学生时代一直坚持到现在。13岁那年,他就曾参加过全市的运动会,是当年参加撑杆跳最年轻的选手。

  方启富老人有6个儿子,5个已经年过六旬。方建忠说,父亲身体硬朗,1979年退休之后一直坚持自己烧饭、洗衣服。前年,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兄弟几个商量后,决定轮流照料老人,“主要就是帮忙烧烧饭,连房间都很少要我们来收拾。”

  时近中午,儿媳妇烧好了排骨汤,喊方启富老人过去吃饭。“这些年来不管吃饭还是喝酒,从不过量。”在方建忠看来,父亲很懂得养生,从不挑食,但再喜欢的食物也不会多吃。

  老人作息十分规律,“吃完晚饭,六七点就睡,凌晨5点前起床,白天累了就上床休息。”方建忠说,这是父亲长寿最大的秘诀。

  不过,方启富觉得自己的长寿,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平时,看到邻里夫妻拌嘴吵架,他都会去劝解。老人喜欢看报纸,尤其喜欢法制类新闻。

  “家和万事兴。”老人说,报纸里许多内容都很实在,经常引用来给别人劝架。

  问起为什么要在村口牌坊上题字“缩影”二字?方启富说,改革开放30多年,义乌发展迅猛,如今已经名扬海内外,希望李祖村也能做到这一点,成为美丽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标签: 重阳节;长寿;老人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