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推行“会腐烂”与“不会腐烂”两分法 让农村垃圾分类变文明
2016年11月25日 14:41: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陆振坪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昨天迎来了难得的明媚天气,记者走进龙翔街道的各个村里,一户户美丽的农家小院被成片的绿植簇拥着,越往深处走去,整洁的村道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几乎很少看见路面上有丢弃的垃圾,一点也不像以往印象中的农村。

  在多数村民看来,这是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的成效之一。从去年4月开始,我市在龙翔街道的杨园村试点农村垃圾分类模式,截至目前,除杨园村外,该街道共有包括南王村、董家村、金牛村和单桥村在内的五个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在南王村,记者看到每家农户的门口都放置了两个垃圾桶,不同于平常看到的“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该村的垃圾桶上分明印着“会腐烂”和“不会腐烂”的字样。据了解,这样的垃圾桶是龙翔街道特意为推行垃圾分类定制的,目前该街道已经向这五个试点村发放了2000多只这样“特殊”的分类垃圾桶。

  “村民受传统习惯和知识水平的影响,对垃圾分类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如果按照城市的思维来操作,弄一堆农民看不懂也不明白的设备和理念,动辄就要改造、重塑农民的生活习惯,恐怕不仅难以推进工作,还会引来村民的抵触和反感。”南王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垃圾分类宣传方面该村着重向村民传递“会烂”与“不会烂”的区分法,“像剩菜剩饭、畜禽内脏、农作物秸秆及枯枝烂叶等‘会烂’的垃圾就让村民扔进绿色的‘会腐烂’垃圾桶,像塑料包装壳、废橡胶制品、旧织物用品、废弃玻璃、不可利用金属制品等‘不会烂’的就让村民统一扔进另一只蓝色的垃圾桶,虽然算不上科学严谨,但老人和孩子都明白,简单方便易推广。”这样浅显易懂的垃圾分类方式,让垃圾分类工作在该街道的试点村里得到了扎实推进。

  “我们平均给每个村落实了3个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每家每户垃圾的集中回收,做到垃圾的‘日产日清’”。龙翔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街道现有两个垃圾分类站,分别位于董家村和杨园村,每个垃圾分类站每天大约能够处理垃圾800多斤,负责回收的工作人员会把“会腐烂”的垃圾集中运送到中转站进行发酵堆肥,把“不会腐烂”的垃圾运送到崇福进行焚烧处理。如此一来,村里产生的生活垃圾都被分类运往垃圾处理厂,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乡村靠智慧,智慧清洁造福乡村的效果立显。

  龙翔街道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改善农村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当下农村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趋势,接下来,龙翔街道将不断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积极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用他们可以理解,接地气的方式让垃圾分类在农村“落地生根”。


标签: 垃圾分类;两分法;文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