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航空专业毕业生卖茶叶,一年卖五千万,直言喝茶不止是讲文化
2019年04月09日 08:41:02 来源: 浙江在线 拍友 何光 摄

  张宇,外号小黑,云南昆明白族人。小黑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2008年小黑受同学之托代买沱茶,在茶叶市场里转悠了好几圈后,越沉越香的普洱茶深深勾起了小黑的求知欲。

  “我们的父亲我们的爷爷辈,他们喝茶真的就是像我今天这样用杯子叶子就投在其中,茶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实没有那么多的仪式感。喝茶就应该像喝咖啡那样日常。应该是讲究真滋味的。”小黑说。

  每年春茶季,小黑都会上山采茶。“我理解所谓的中国的茶文化其实它是明显有别于日本的,因为日本在宋朝茶叶传过去之后,非常讲究茶叶冲泡和喝茶过程的仪式感。”

  “小黑这种人怎么会出现在茶界?不过是年轻、会营销、会讲故事......”小黑的成功在一些同行眼里不被看好,但他却不以为然:“正因为我们年轻,我们做事讲究快,有足够的动力去学习、探索、推论、研究······我们的产品都是靠科学的数据分析,以及大众的嘴评出来的。”

  工科男卖普洱茶自然是不容易的,创业之初,小黑拜访了很多老师。老师告诉小黑,品评茶叶的好坏要从植物学、代谢结构等来看,这些知识在小黑心里,着实比虚无缥缈的茶道、茶技、有说服力得多。

  茶农正在晒茶。游走于昆明茶叶圈,小黑了解到,基本上中国所有茶企都会侧重传达中国传统文化、茶文化、百年老店等的观念,但小黑自己是在充斥着中年人的行业里坚持用理性说话的人:他觉得中国茶文化应该回到日常生活。

  带着这种想法,2012年,小黑和一群80、90后上线了自己的网店,在天猫和淘宝均有销售。小黑和他的团队还有自己的视频创作团队,创办普洱茶原创知识内容节目《茶山黑话》,覆盖粉丝达600万余,成为业内网红。去年双11,小黑的店“吉普号”线上营业额突破1000万,春茶预售10小时突破两百万,去年总销量为5000万,今年目标为1.5亿。

  到如今,十年时间,小黑让“吉普号”从籍籍无名发展到现在拥有37座签约古茶山,35亩精制厂,全国突破35家体验中心,数百万粉丝。10年,这场起源于“土特产代买”的缘分,让这个85后工科男终于成长为一匹在行业中有着一定影响力的黑马。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拍友 何光 摄)张宇,外号小黑,云南昆明白族人。小黑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2008年小黑受同学之托代买沱茶,在茶叶市场里转悠了好几圈后,越沉越香的普洱茶深深勾起了小黑的求知欲。每年春茶季,小黑都会上山采茶。“我理解所谓的中国的茶文化其实它是明显有别于日本的,因为日本在宋朝茶叶传过去之后,非常讲究茶叶冲泡和喝茶过程的仪式感。”

  “我们的父亲我们的爷爷辈,他们喝茶真的就是像我今天这样用杯子叶子就投在其中,茶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实没有那么多的仪式感。喝茶就应该像喝咖啡那样日常。应该是讲究真滋味的。”小黑说。

标签: 普洱茶;沱茶;喝茶;求知欲;飞行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904/W0201904093125011069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