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致敬!那些奋不顾身的人
2019年08月11日 07:52: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集体

zjrb2019081100004v03b006.jpg

临海“铲车哥”连救39人。 拍友 蒋梦瑶 摄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 超强台风“利奇马”10日凌晨登陆浙江,给全省各地带来狂风暴雨。在一片风雨中,请看那些奋不顾身坚守在防台一线的身影。

  临海“铲车哥”

  深水中救出39条生命

  本报临海8月10日电 (记者 金晨 李攀 通讯员 蒋梦瑶) “车管所里有七八位员工被困!积水没过隔离护栏,水深超过1.2米!”8月10日上午9时40分,接完一通求救电话,铲车车主杜礼青和临海市交警大队大田中队中队长罗众志便上路了。

  “随叫随到,随时待命!” 杜礼青是临海大田街道横溪村村民,人称“铲车哥”。得知台风要来,他就开着自己的“大黄蜂”驶入大田中队停车场,准备和交警一同参与救援行动。

  台风过境,大田中队辖区内众多路段地势低洼,情况不容乐观,大田桥村、临海大道朝阳村路段、东方大道山前村路段积水严重,最深处达到了1.5米左右。

  “救命!救命!”10时许,途经东方大道与东渡北路交叉口红绿灯时,两人就看到一名小孩紧紧抱住水中的红绿灯柱大声呼救,水已没过其胸部,十分危险。

  不知道水下有没有暗流,杜礼青小心翼翼地将车停在了离孩子最近的地方后,罗众志纵身跳了下去,游了三四米的距离,将小孩抱起来往上托举,送上铲车。

  10时30分,车继续往东渡北路方向开。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漂浮物,有两男一女共3人抱着在水面上呼救。杜礼青开车靠近后,罗众志再一次下水,将被困人员一一托上铲斗,继续前行。

  “车管所的同事,已经有街道去送物资了。路上被困的群众更需要我们,还是抓紧先去救人吧。”于是,两个人继续沿街巡逻。11时,他们来到铁路大道、柏叶路交叉口,一物流园区内有30多个人挥手呼救,积水已盖过了他们半个身子。见到高大的铲车驶来,这些人就像看到救星一样,急忙大声呼救。杜礼青娴熟操作铲车停靠在安全区域,罗众志有序指挥现场滞留人员分两批上到铲车,抵达安全地带。

  今年,是杜礼青第5年参与台风救援工作。半天多时间,他已经救下39个被困群众,运送物资4次。16时,由于铲车突发故障,位于铁路大道周边近80名民工,由冲锋舟接力救援。

  18时,杜礼青向朋友借了一辆铲车,又上路了……

  新昌“攀爬哥”

  攀爬30米装好救命索

  本报新昌8月10日电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孙文涛 俞颖颖) “洪水暴涨,工地有人被困,情况危急……”8月10日上午9时20分,急促的铃声让新昌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带来暴雨,新昌县镜岭镇后染村年坑自然村被洪水围困了。

  位于后染村年坑自然村练使江边的杭绍台高速9标段的一幢宿舍楼,因为地势比较低洼,几分钟工夫,水就淹上了二楼,有8人被困。匆匆赶来的救援队伍在赶到镜岭镇楼基村时,得知前方道路已经被水淹没,车辆根本无法进出。“最后我们通过杭绍台高速的隧道到达救援现场。”新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吴晓荣告诉记者。

  到达村口后,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原本不过10多米宽的练使江足有30米左右宽,江边,两层楼的宿舍楼只有二楼还露在水面上,8名工人被困在水中。

  吴晓荣下水走了一段,发现洪水已经到了他胸口的位置。“水流太急了,尝试了几次,冲锋舟根本没法横渡。”吴晓荣说,看到水面还在往上涨,他们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因为是工地,吴晓荣发现一旁就有长臂吊机、铲车,他决定冒险一搏。“我通过吊机爬过去,然后利用绳索将人救出。”吴晓荣说。

  吴晓荣爬上吊机,一点点接近被洪水围困的小楼,现场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吴晓荣在一米一米地接近,爬到末端,他发现离小楼大概还有1米的距离,他站起来,深吸一口气,在众人的惊呼中,他纵身一跃,跳进了小楼。

  很快,吴晓荣在二楼墙壁上装好了绳索,指导被困人员利用溜索技术,在另一头的救援人员排成队列齐力拉的情况下,将被困的8人救出来。

  定海“光脚哥”

  鞋子被冲走坚持抢险

  本报舟山8月10日电 (记者 夏艺瑄 通讯员 胡绿源) “不许去,歇一歇!”在舟山定海区昌国街道北园社区里,社区副书记赵解戍一把拉住正准备往外冲的刘启航,把他按回到座位上,“你都跑了快24小时了,还不累么?”

  “不累,我还能继续跑!”想着外面还有新的险情,今年初刚到昌国街道工作的刘启航挣扎着想站起来,却被赵解戍牢牢摁住了。

  “小刘,休息会!”“对,歇一歇。”社区里,其他大姐姐也开始劝说这个小伙。

  这感人的一幕,出现在8月10日早上,此时,刘启航在救灾现场奔忙了近24个小时。

  8月9日,持续一天的强降雨让定海城区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其中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受灾严重。一大清早,刘启航就穿着雨衣雨鞋,在北园社区里来回奔波。这边沙包不够了,他赶忙送过去;那边积水了,他又返回去取抽水泵……一双脚,走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

  当天下午5时40分,刘启航返回社区,还没吃上几口饭,就接到居民反映,舟山妇幼保健医院东侧的育苗路越往里走积水越深!

  汛情就是命令。刘启航立刻放下筷子,穿上雨靴,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赶到育苗路,发现医院围墙边上有一个大口子,大量积水喷涌而出。

  “姐姐们都先站在这里,我先过去看看。”狂风暴雨中,刘启航绕过围墙,蹚着浑浊的积水往里走。水逐渐没过了他的小腿、大腿和腰,一不留神,刘启航摔了一跤,脚上一只鞋子也被积水冲走了。

  为了不让积水涌入低洼处的居民楼,刘启航迅速开始铲沙装袋、运沙包、扛沙包……等到工作结束,他才发现,另一只鞋子也不见了。

  慈溪“老兵抢险队”

  群众有需要立即出动

  本报慈溪8月10日电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俞建明) 8月10日上午,台风过后,慈溪市宗汉街道史家村内道路和村民家中积水一直未退。浙江最美退役军人、史家村村支书,60岁的史正军见状,赶忙喊上上个月刚组建完成的老兵抢险队出发清理积水,帮助村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这群抢险队员有的已年过半百。史正军说,他所在的史家村有104个退伍军人,这次台风袭来,大家都想贡献自己的力量,商量来商量去,决定把先期组建的老兵抢险队拉出去。

  组建这支队伍的时候,104个退伍军人里推选出15个年纪较轻的,不过算下来,这支抢险队的平均年纪也超过了40岁。“一旦群众需要帮助,老兵抢险队便立即出动。”史家村村道口积水未退,影响百姓出行,史正军指挥老兵选好机器架设位置、拉开排水管,开动水泵抢排积水,很快水位退了下去。

  处理完积水,史正军又带领着抢险队赶去清除路上倒下的树木。“我们老兵抢险队队员随时待命,投入到紧急排水、清除路障等灾后恢复工作中。”史正军告诉记者。整整一个白天,这支民间抢险队已经完成了10余项灾后救助工作。

标签: 积水;铲车;抢险;超强台风;利奇马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致敬!那些奋不顾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