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米娜”将至 这份防台宝典请一定收好了!
2019年09月30日 22:43: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获悉,截至9月30日20时,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距离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向约14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

  受“米娜”影响,预计10月1日,我省沿海海面风力逐渐增强至10—12级,局部13—14级;我省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风力将增强至9—11级,局部12级;我省内陆部分地区也有7—9级大风。除了大风,“米娜”也将带来大量降水,10月1日,浙江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雨量一般100—200毫米,局部250—350毫米,个别400—500毫米;其它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

  重要的话说三遍——

  “米娜”将至,这份防台宝典请您一定收好!!!

  “米娜”将至,这份防台宝典请您一定收好!!!

  “米娜”将至,这份防台宝典请您一定收好!!!

  台风来前,切记要再检查一下家中窗户和阳台,如果有花盆和杂物,立即搬到室内。一旦发现有高空坠物危险的地方,要赶快联系当地应急救援部门。

  台风来时,常有房屋或行道两边树被刮坏刮倒,身在外面时,千万不要靠近有危险的建筑物或站在大树旁,以防遭到持续大风卷起损坏的物体再次袭击。看到路上有电线被吹断后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或身体接触,积水极易导电。如果家中突然停电,最好把电脑、电视等电源插头拔掉,关掉电灯。

  狂风暴雨来袭,开车需减速慢行,并且密切观察周边情况。如果感觉控制不住车辆了,应该立即找个安全地方停下来。停车时,要密切注意车的左右和上方有无可能倒伏或坠落的东西。如果整段路面积水,要谨慎考虑是否涉水,如果积水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能涉水。

  上面几条是防范台风的一般措施,而“米娜”个头虽然不大,但强度不低,来势汹汹,且处在九月末、十月初的特殊时期,以下几点还需要特别注意:

  正逢国庆假期,要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预警、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需注意防范大风和强降雨天气对当地海岛旅游、海上交通、航运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10月1日至2日浙江内陆部分地区有大风天气,收起或加固被风吹倒的物品,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附近逗留;有出行计划的朋友应尽量避开10月1至2日台风影响期间,选择假日中期外出游玩。

  “米娜”将给浙江沿海地区带来强降水,极易引发局地山体滑坡、泥石流、水涝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

  近期正值农历月初天文大潮期间,提防天文大潮、台风雨和风暴潮“三碰头”,远离江河湖海等低洼处。

  【浙江新闻+】

  何为天文大潮、台风雨和风暴潮“三碰头”?

  天文潮也称“引力潮”,主要是由月球和太阳的引力引起的。每当月球移动到和太阳处于一条直线上时,这两个天体的引潮力就会作用于同一方向,海水的涨落必然增大。

  台风雨顾名思义就是因台风而引起的降雨。台风从海上过来,携带着丰沛的水汽,一旦陆地上有比较合适的气候配合,就会带来强降水。

  风暴潮则是台风驱动海水向近海堆积而导致沿岸水位异常升高的现象。风暴潮可能导致潮水漫溢,冲毁海塘,海水倒灌,甚至引发海啸,破坏力极大。

  当台风登陆时,如正遇天文大潮,常产生天文大潮、台风雨和风暴潮“三碰头”现象,破坏力更大,可能造成严重灾害。


标签: 台风;天文大潮;大暴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米娜”将至 这份防台宝典请一定收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