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察工作
2019年12月23日 04:48:18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振丰

  市县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作为区委书记,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工作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标中央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纲”和“魂”,深化政治巡察监督,着力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把巡察工作纳入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全局中谋划部署,主动扛起巡察工作统筹领导责任,搞好顶层设计,加强巡察机构建设,落实好巡察人财物保障;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工作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及时研究部署督办巡察工作,定期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统筹实施,上下“一体推进”。围绕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高质量”目标任务,统筹谋划、科学安排,重点先行、压茬推进,支持巡察部门探索创新“巡上(镇街、局委办)带下(村社、站所)”“巡下(村社、站所)看上(镇街、局委办)”等巡察模式,以及采取常规巡、“一托X”、“专项巡”等巡察方式,有效打通巡察向纵深推进、向村社站所等基层延伸。通过近年巡察发现问题942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组织处理10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挽回经济损失合计9600余万元,切实增强了巡察监督的威慑力。

  精准政治体检,高质量推进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做到“三个坚持”,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全面政治体检。

  在监督重点上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一起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监督,用巡前、巡中、巡后“三张问题清单制”贯穿政治巡察始终,深入检查“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情况,确保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坚持效果导向,在区委巡察中推行巡察发现问题分类研判整改落实制、个性问题整改销号制、共性问题抄告督办制、整改效果“回头看”督查制、整改结果纳入大党建考核和年度综合考评制等创新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整改不漏项、整改效果不打折”。

  在监督对象上坚持“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一起抓。紧盯各镇街、区直部门和村社站所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突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查找政治偏差。同时发挥巡察对多数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功能,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在监督质量上坚持工作规范与队伍规范一起抓。一方面,牢牢把握巡察规范运行这个根本,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各环节、全流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规范,确保巡察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另一方面,把巡察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把巡察机构作为培养、选拔干部重要平台来建,配足专职巡察力量,选优配强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按照“排头兵”“领头雁”标准铸党性、提素质、强能力、优作风,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优化政治生态,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注重用好巡察利剑,持续放大巡察综合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精准“画像”。把巡察“探照灯”聚焦在严肃党内生活和净化政治生态上,在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的同时,对被巡察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优秀年轻干部等进行精准“画像”,认真研判党内政治生态状况,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建设,更好发挥引领引导作用。

  突出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巡察工作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聚焦基层群众痛点、堵点、难点、关注点,全面查纠问题,剑指基层“微腐败”,以巡察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比如,塘栖镇某村针对巡察发现的小额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认认真真进行整改,两委班子支持率从70%上升到92%。

  突出推进标本兼治。通过巡察,在立足治标“当下改”的同时,更注重着眼治本“长久立”建设。由表及里,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监督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全区健全完善制度机制853项;由浅及深,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部署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

  【作者为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

标签: 巡察;工作;政治;巡视;监督;覆盖;基层;区委书记;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