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向上向美的观念永远不会过时
2020年06月01日 04:55: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你保存最久的照片,是哪年拍的,还记得为何而拍吗?

  龙游县人民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傅建军记得很清楚,自己的第一张照片拍摄于1960年,60年前的儿童节。这张照片一直是傅建军最宝贵的收藏。

  事情起始于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编辑部收到的一封信,用电脑打印的。写信人就是傅建军,今年68岁。

  随信寄来的是一张老照片,打印在一张A4纸上,充满岁月的痕迹,让人心生怀念。在傅建军的记忆中,这张照片记录下了他68年人生中的第一次高光时刻。

  这张照片背后有什么故事?上面那些小朋友现在在哪里?

  记者联系上傅建军,电话那头声音爽朗,能想象到已是爷爷辈的他晚年的幸福生活。老照片背后,应该也是一个幸福的故事。

  60年前的儿童节

  至今记忆犹新

  傅爷爷保留的这张照片,只有半个手掌大小,最上面印着一行字:好孩子留念。几个数字显示拍摄时间是1960年6月1日。

  照片里一共7个孩子,傅建军是左三的那个男孩,穿着西装短裤,搭配一条到小腿的条纹袜,胖乎乎的很可爱。哪怕现在来看,这身打扮也很洋气。

  虽然时间久远,但照片背后的故事,傅爷爷至今记忆犹新。

  时代变迁,有一点和现在是一样的:孩子们都想戴上红领巾。1960年,8岁的傅建军也不例外。

  这一年,他马上要从龙游机关幼儿园毕业,成为一名小学生。幼儿园评选出6个“好孩子”,他就是其中之一。幼儿园还请来当年龙游县的一名少先队标兵人物来和“好孩子”们合影。

  照片是在影楼里拍的。

  那名标兵人物,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当地人人皆知的“牛娃”。

  “就是站最后面的那个大姐姐,当年龙游县的少先队标兵,我们都管她叫大姐姐。当时印刷厂还出版过印有她先进事迹的海报,是我们全体少年儿童学习的好榜样。”

  傅爷爷说,幼儿园之所以请这么一个大姐姐来,其实就是希望小朋友们能够接受熏陶,以后也要争取早日加入少先队。

  不负期望,傅建军后来不仅加入了少先队,到高中还当上了班长、团支部书记,199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张照片,现在还挂在幼儿园的照片墙上,作为珍贵资料展示。

  走过60年

  每一步都有时代的印记

  傅建军当年就读的幼儿园,现在已经改名为龙游县实验幼儿园。

  60年,变迁的不仅是幼儿园名字,还有当年同学们的面容。

  照片里前排的同学,和傅建军差不多年纪,如今都已经退休了,当上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人生也进入了“夕阳无限好”的静美岁月。

  照片定格的那一瞬间,他们璀璨的人生刚刚开始。

  知识青年下乡、参军、企业改制、下岗自谋职业、全国政法系统招干……这些充满时代印记的词语,每一个都影响或改写了照片中这些孩子的命运,也勾勒出了他们的前半生。

  从当时的龙游区中心小学毕业后,傅建军就读于龙游中学初中部、高中部,之后被分配到龙游水泵厂,一干就是17年。

  在企业改制之前的1988年,傅建军通过自学,参加全国政法系统统一招干,成为龙游县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直至退休。

  照片里前排的同学,傅建军每一个都能叫出名字,或多或少还有些联系。他们中有人经历了企业改制,下岗自谋职业,做起了小生意。虽然辛苦,但生活还不错。

  照片里有一个叫任振国的男孩,还和傅建军做过小学、初中同学,但他的人生轨迹却和傅建军不一样。“他下乡几年后,去部队当了兵,回来之后,去了我们当地的广播电视局工作。”

  照片里的大姐姐,前几年傅建军通过他人联系上,得知她在广州生活,已不在龙游。

  搬家八次

  照片保存得比结婚照还好

  虽然是普普通通的一张照片,但对傅建军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张照片,是他人生第一次获得荣誉的时刻,也是人生第一次照相。

  那个年代,大家经济条件都一般,不舍得花钱到影楼拍照。哪怕像傅建军,父亲在供销社工作,母亲在缝纫社上班,还算是有固定收入,条件在当地算得上中上等,那时一家人也没有拍过一张照片。傅建军10岁时,才到父亲老家义乌一家照相馆拍照留念。

  被评上好孩子,又能和标兵人物合影,或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傅建军萌生了自豪感,之后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一直进步。

  60年来,傅爷爷至少搬过八次家,很多照片都丢失了,有些照片随意放在抽屉里,还发霉损坏了。唯有这张照片,他一直保存得特别好。

  “以前住在老房子的时候,照片就夹在玻璃相框里,挂在墙上。后来就把它放到影集里。”傅爷爷坦言,自己的结婚照拍得比这张照片要晚好多年,但因为没有保管好,已经出现霉点。可见,他对这张儿童节合影的珍视。

  60年后的今天

  家里又要多一个少先队员

  让傅爷爷觉得更有意义的是,60年岁月沧桑,今年六一儿童节,他的小外孙女正好也是8岁,也要成为一名少先队员了。

  “外孙女刚刚上小学。在学校表现好可以拿到表扬信,集满三封信就可以挂上红领巾了。之前她说已经有两张了,还来跟我报喜。前些天告诉我,她已经有4张了,提前锁定了少先队员。”

  年轻时为国家做贡献,退休后含饴弄孙。傅爷爷觉得,传递向上向美、好好学习的观念,永远不会过时。最欣慰的是,他的两个外孙女,也都是懂事乖巧的“好孩子”。

  这张保存了60年的照片,未来怎么处理?

  傅爷爷考虑,在适当的时候,把这张照片捐献给龙游博物馆。“靠人代代相传,照片可能会损坏,博物馆里一定保管得更专业。”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上向美的观念永远不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