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注脚
——浙江省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速写
2021年05月05日 07:19: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钱弘慧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钱弘慧)五四青年节前夕,一批取得优异成绩的共青团员、团干部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其中,浙江有15人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2人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虽身处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但他们都将青春奉献在基层、在一线,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对于获奖青年们而言,挫折就是拼搏的动力。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04年出生的绍兴姑娘蒋裕燕,4岁时因车祸失去右臂和右腿,但她总以乐观的心态对待无常的命运。7岁学习游泳,13岁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浙江籍运动员,15岁在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上收获3枚金牌……蒋裕燕知道,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有努力,才能游到终点。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云和县的“信义少年”叶石云11岁时,父母在49天里相继因病去世。为偿还因治病而欠下的3万元债务,他连续6年坚持利用周末和假期等捡废品、打零工,省吃俭用还清了所有债务。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后,他当选为云和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叶石云说,要将志愿服务作为毕生事业,来报答和传递好心人带给他的爱与善。 

  以个人利益为重,还是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获奖者们用行动给出答案。“我在农村长大,特别希望有一天能为农村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也尽我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郎威俐,来自一个困难家庭。临近毕业,她没有选择城市里待遇较好的教学岗位,而是义无反顾报名了“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毕业后将到乡镇农村学校任教。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团委书记王强,已在共青团工作十余年。2018年9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奔赴湖北恩施州脱贫攻坚一线。他实地走访调研200余个贫困村,主持修订资金管理办法、撰写调研文章,从学校教师成长为扶贫协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两年多来,他和同事帮助当地建成950个帮扶项目、帮助23万困难群众脱贫增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人民群众有需要的地方都是前线。今年,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淳安小伙余书辉进入消防员队伍的第5个年头。1999年出生的他参加过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战斗650余场,救出被困群众50余人,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记个人二等功一次。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余书辉决定留队。

  青春是船,理想是帆。青年人正用奋斗为青春写下最美的注脚。


标签: 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青春;消防救援;云和县;脱贫;浙江;五四青...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