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杭州桂花迟到了吗?第一波早银桂的消息有了
2021年09月23日 08:43:47 来源: 钱江晚报

  最近,杭州的天气让人仿佛回到了炎炎夏日。

  不仅热,还格外晒。

  看样子,今年的杭州秋天已经是比往年迟到了。

  小时新闻后台就有粉丝担心起了杭城秋天的代表——桂花。

  “往年9月中下旬,那桂花味浓浓的,走在杭州大街小巷,哪里都能闻得到桂花香。现在这么热,前几天有过一点淡淡桂香的,这两天都闻不到了,这桂花是不是也迟到了啊。”

  桂花的消息,杭州第一桂圣地——杭州少年儿童公园(满陇桂雨)最丰富。

  公园内桂花有80余个品种、3000多株,囊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多个品种。

  22日,杭州少年儿童公园的工作人员说,9月23日,少儿公园第一批早银桂就要开了。

  在今年的天气条件下,这波早银桂能开花可不太容易。

  大家都知道,桂花开放的条件主要在于“桂花蒸”。

  什么是“桂花蒸”?

  桂花蒸的天气条件不仅仅是指昼夜温差大,例如早上20多度,中午30多度,而且还要湿度也大。这样,桂花就会开始进入“铃梗期”——花苞出现,像一个个小铃铛悬挂在枝条上。几日后,桂花会进入“香眼期”,杭州人常说的打香眼也是在这个阶段。等到每一簇上长出10来串小黄花朵,桂花初花期就到了,一批桂花的花期大约10天。

  往年,早银桂一般9月10日到9月15日就开放了。

  今年,早银桂延迟了小半个月才姗姗来迟。

  “这种情况这几年都没有出现过。”工作人员说,早银桂量不多,但它是除了第一桂之外最早的一批桂花。今年,整体花期都已经比往年晚了。

  桂花姗姗来迟的“罪魁祸首”就是这连日来的天气,“又热又干,桂花蒸的条件没达到。”

  杭州市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杭州满城的桂花还没有进入花量大的时间:“按照历年情况,国庆前后,桂花会进入盛花期。但是今年天气晴热多,目前还不能确定整体开花是否会推迟。”

标签: 桂花;杭州;公园;开花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杭州桂花迟到了吗?第一波早银桂的消息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