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定海探索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5日 07:13: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季勤 共享联盟定海站 陈超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季勤 共享联盟定海站 陈超) 9月24日,联合国人居署在舟山市定海区启动中国首个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项目,共同探索走向净零碳未来的浙江省乡村振兴新实践。

  早在2019年,联合国人居署推进可持续发展项目,新建村入选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2020年起,定海区与同济大学团队合作,全面开启对净零碳乡村的技术、产业、规范以及全域推动等系统研究。

  “目前已研究制定了以联合国人居署2019年发布的《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为遵循的定海净零碳乡村十项导则。”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王信介绍,导则围绕气候数据和碳排放清单、多功能空间利用、绿色建筑等十个方面,立足定海乡村实际,逐一对照开展案例分析和落地转化。目前,具体内容和目标任务已制定完成。

  定海推出以净零碳乡村为特点的乡村文化旅游,建成净零碳展厅,从7月开馆至今吸引市内外游客2万余人次。当地还在修建全国首条海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过程中,用传统工法修复破损的古道、古驿道及相关设施,催生“步道经济”。此外,定海统筹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布局建设骑行步道、旅游驿站、生态停车场等“零碳型”基础设施,完善绿色出行体系,构建15分钟全村可达慢行交通圈和高效公共服务圈。

  定海大力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累计完成珍贵彩色健康森林抚育4000亩,新植珍贵树木31.4万株,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8个、森林城镇3个;为避免净零碳实践项目同质化,根据净零碳乡村建设的45个指标体系和现有各村的低碳建设成果,初步形成以新建村为典型引领、6个示范点个性化推进、79个乡村全域铺开的生动局面,实现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向净零碳乡村建设升级蜕变。

标签: 乡村;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定海探索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