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在杭州余杭青山村邂逅“未来乡村”
2021年09月23日 09:29:10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孙韵

  青山村位于杭州市西北角,面积15.6平方公里,有2500多人,主要产业以毛竹、水稻和苗木为主。村内有个龙坞水库,过去村民在龙坞水库周边的竹林中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造成水污染。5年前,青山村干部走遍水库周边43户农户,从他们手里完成了500多亩低丘缓坡毛竹林地的物权转换,改变了使用化肥农药造成水库严重水污染的状况。

  现在,水变清了。青山绿水,从高空俯瞰,龙坞水库像一弯蓝色月牙镶嵌在郁郁葱葱的竹林间。

  治理龙坞水库水污染是青山村“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未来乡村”建设的开始。

  这些年来,青山村引进全国第一座传统材料图书馆—“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废弃的老学校成了青山自然学校;每年都有许多家庭来这里进行亲子环保教育,顺带着农家乐、民宿也发展起来了……

  融设计图书馆创始⼈张雷告诉记者,青山村乡村振兴的模式就是从保护水源地,改善自然环境开始,用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研学等产业吸引更多新村民来到这里,帮助青山村的村民提供更多的工作,带来更多可能性和资源,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在这里自发地扎根。

  如今,青山村成为了整个余杭“未来乡村”建设的样板,余杭将以青山村为蓝本着力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

标签: 青山;乡村;水库;毛竹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9/W020210923341461950754.png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在杭州余杭青山村邂逅“未来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