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收好这份丽水“国庆出游攻略”,从江南之巅到江南秘境,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公路旅行吧!
2021年10月03日 10:47:00 来源: 丽水网

  小长假来一场自驾游如何?

  丽水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看山看水,看路边飘过的一朵云

  这个国庆,就来江浙之巅

  来一场公路游吧!

  @丽水山路

  它汇集了江浙之巅的绝色风景,也拥有宁静致远的村落烟火气,人文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存!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而上,一片云海映入眼前,好似入仙境。转角之间,又见漫山植被覆盖,两旁皆是一片翠绿。

@龙泉旅游-郭正文

  蜿蜒的盘山公路,沿路而上,一片云海映入眼前,好似入仙境。转角之间,又见漫山植被覆盖,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绿色。

@龙泉旅游

  夏末初秋,

  没有比开车躲进浙西南的山水里

  更惬意的事了!来吧!出发!

  /龙泉山/

  龙泉山位于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瓯江的发源地、国家级4A景区、浙江省首批生态环境示范基地,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江浙第一高峰。

  森林覆盖率90.8%,气候环境与云贵高原相似,形成了高山草甸、云海雾凇等众多高原特有自然奇观,是中国南方绝无仅有的原始森林。素有“浙南林海”“清凉世界”“天然氧吧”赞誉。其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均达国家一级标准。空气负离子浓度均为1万左右个/cm,PM2.5也仅为个位数。

  @周勇/摄

  高耸的山体和湿润的气候,共同培育了这片大地上的生物奇迹。细数竟发现,这里的野生动物资源多达1600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麂、黄腹角雉等都在这片土地上安营扎寨。可想而知这里的环境有多安逸了!

  沿瓯江源一路而下,会看到瓯江源的小天池和草甸。阳光下的水面波光粼粼,周围丰富的植被非常有层次感,像置身于山水画之中!大自然的魅力真令人心动。

  /披云山/

  披云山又名天师山,闻名浙闽赣边境,是著名的瓯江、钱塘江、闽江三江之源,地处宝溪乡境内,海拔1675米。山高谷深、雨量充沛,有着十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自驾的小伙伴们可以观云海日出,看奇峰怪石,在原始森林里畅快“森”呼吸。

  @郑本成/摄

  山中有披云峰和圣泉峰,俗称“双胞峰”,其间群山环绕,奇峰迭起,万木耸翠,碧水纯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

  @郭正文/摄

  @李力华/摄

  披云山上野生动植物繁多,拥有各种林木、高山草甸、灌木丛等,还有红豆杉、罗汉松等珍稀品种。

  @郭正文/摄

  /棋盘山/

  山野深处的风景固然醉人,但是一路驱车回到市内,仍然有惊喜,龙泉这座小城啊,潜藏着的美好有很多,需要你走近ta,才能慢慢体会。

  棋盘山位于龙泉以东,因山上有块奇石形似棋盘而得名。山里环境幽静、草木茂盛,经常能听到鸟叫虫鸣,虽身在市区但又像与世隔绝,是人们净化心灵、放空思绪的好去处。

  @章福泉/摄

@龙泉旅游

  自古名山藏名寺,龙泉古城四大名寺中的崇仁寺就在棋盘山上,寺里有价值可与敦煌相媲美的华严塔,是到龙泉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

  @龙泉旅游

  这一趟公路旅行,从江南之巅到江南古村,飒爽气质的龙泉固然吸引人,但是气质温婉的古村也别有一番风情,藏着小城深处的古老村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

  /下樟村/

  下樟村是一个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落,史称“云坞古村”。

  村内天然景点连绵不绝,秀水奇岩怪石、白云茂林竹,溪流潺潺,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绝佳,白云茂林修竹,宛若人间仙境。

  @葛华平/摄

  这里的大多建筑为几百年历史的古民宅,错落有致,雕梁画栋,极具明清建筑特色,至今保存完整,形成一定规模的古代建筑群。

龙泉旅游@朱旭萍

  村中古枫高耸入云,罗汉松枝繁叶茂;溪水清澈见底、流水淙淙……

  /宝溪乡/

  隐匿在大山深处的宝溪乡,就像是现实中的梦幻家园。这里没有车水马龙,宅邸沿水而建、村民靠水而居。浙闽古道穿村而过,宝溪湖水蜿蜒而下。这里文化底蕴深厚,青瓷龙窑文化、“竹韵”文化、民俗文化以及红色文化交相辉映。

  这儿是“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重要传承地,提供了龙泉60%以上的青瓷制作原料、釉土原料,保存着世界上最大的青瓷古龙窑群。

  13座古龙窑依山而建,像龙一样静卧在青山绿水间,至今窑火不熄,基本每个月都会举办传统开窑仪式,十分热闹。

  这儿还有许多竹建筑,来自各国的11位建筑大师共同设计的16座竹建筑,它们与当地青山绿水融为一体,非常和谐,又与一溪之隔的古朴农居形成鲜明对比,颇为壮观。

  /大舍村/

  如果说其他村落以自然风景闻名,那大舍村在人文历史方面就更胜一筹了。

  @周建均

  村庄座落于半山腰上,村道纵横,梯田与林木分布于房前屋后。村里还有3棵800年的古树,枝繁叶茂,仿佛在向人们叙述着大舍村的历史沧桑…

  大舍虽老,但遗迹多多,像仁源古社、追远祠、元公祠、连元古宅等等,枚不胜举。

  @龙泉旅游

  元公祠的结构是楼牌式的,门架是青石条的,是典型的宋代建筑。门牌上的图案栩栩如生,“宋开禧紫金鱼袋朝散大夫”等文字现在也依然清晰可见!

@龙泉旅游
/不灭窑火/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

  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河流中,瓷器确实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物品之一。而青瓷的诞生当然离不开窑,龙窑是烧制传统龙泉青瓷的窑场,从三国两晋南北朝一直烧到现在,延续了1700余年,代代相传。

  看似小小的一团火,却不简单,它烧出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龙泉青瓷也烧出了龙泉窑在制瓷史上的丰碑。

@龙泉旅游
/龙泉宝剑/

  一瓷一剑各顶龙泉非遗半边天,连龙泉这个地名也是与剑有关。

@浙江在线

  相传因在此铸造的龙渊剑与唐高祖李渊同名,后因避讳更名“龙泉”,自此,龙泉这个名称正式出现在了历史舞台上。

  龙泉之所以能够出产好剑,首先要归功于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丰富的铁砂和优良的水质,还有铸剑需要的燃料—木炭。是妥妥的“天赋型选手”!

  但无论天赋多高,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铸剑匠人们。他们一心一意地传承着这项古老技艺,锻造出一件件传世名剑。

  山、水、地、人的完美融合,造就了最诱人的龙泉乡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龙泉,能让你在最不起眼的乡野角落都能找到最令人回味的佳肴。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舌尖上的龙泉~

  /安仁鱼头/

  “安仁鱼头”是龙泉十大名菜,堪称人间美味。夹一块鱼身,鱼肉洁白如蒜瓣,鲜嫩得令人意外。在口味上,世人对酸甜苦辣各有偏爱。唯有一种,可以令大家达成难得的共识,那就是——鲜。安仁鱼头的鲜就是让每一位食客都无法拒绝的美味。

  /茶丰泥鳅火锅/

  食家有云:“天上斑鸠,水里泥鳅。”龙泉查田镇茶丰一带的本地鳅没有丝毫的泥腥味,肉质也是异常鲜美。只需轻轻一吮,细嫩的肉质与刺就会自然分离,满口只剩“鲜辣”二字,一口绝对不过瘾!

  /紫苏土豆饼/

  香香糯糯的紫苏土豆饼是众多龙泉人的心头好。软糯的土豆带着清香,融合紫苏独特的芳香,食之甘香微辣,让人欲罢不能。

  /滑溜香菇/

  龙泉是世界香菇栽培发源地,香菇以鲜嫩可口、香郁袭人的独特风味成为家宴中必不可少的佳肴,口感、色香、味形分分钟让品尝者溢出满屏的幸福感。

  /龙泉粉皮/

  在龙泉,如果说有一种味道,能让龙泉人在心中都留下记忆,那肯定就是龙泉粉皮了。许多在外的龙泉人,除了想吃家常菜,最常说的大概就是想回龙泉吃碗粉皮!而对于来龙泉的游客而言, 一定要吃粉皮才能算真正来过龙泉。

  /查田馄饨/

  查田馄饨皮薄馅多,馅料若隐若现,口感细腻,筋道爽口,色香味俱全,品上一口,让你能体验到经典传统的地道美味。

  /龙泉肉排/

  外地人肯定没见过有人拿块肉排直接啃的。但是在龙泉就见怪不怪了。一整大块的肉排都吸饱了汁水,脆脆的,特别香。喜欢吃咸的,再来点酱油,直接啃啊!

  小长假都给你安排好了

  赶紧开上自己的小车车

  来一场龙泉江浙之巅行!


标签: 粉皮;旅游;江浙;龙泉青瓷;宝溪乡;古村;肉排;香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03563355748184.png

收好这份丽水“国庆出游攻略”,从江南之巅到江南秘境,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公路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