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们为什么不辞辛苦往返老家 只有回家才能安心
2021年10月07日 07:36: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杨一凡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即使早早做好准备,挑选最合适的时间出发,国庆假期往返老家依然有不少人遭遇堵车。

  高速路上这么堵,高铁站里这么挤,我们为什么还要来回奔波?

  “相聚一回可以解很久很久的乡愁。再回杭州,就会有拼搏的动力。”钱江晚报小时小店群里一位群主的回答,一下子让人破防。

  7个半小时开车到家

  深夜11点,婆婆留着灯和门

  43岁的梅香莲是小时小店群的一位店主,在杭州开店近20年。她老家在丽水松阳,每逢假期,一家四口都会开车回家。

  今年国庆假期第一天,装着一车的伴手礼,她和丈夫、一对儿女出发了。“真的是一路堵车,平时3个半小时的车程,这次开了7个半小时。”到家时已是深夜11点。

  公公婆婆家留了门,亮着灯。“那一刻,一路上的堵车都值了。”她说。婆婆看到安全到家的孩子,脸上笑开了花。

  这几天的行程,各种聚会,挺热闹。她兄妹四人,丈夫也有四兄妹,两家人聚在一起。聊聊以前,聊聊现在,挺开心。

  每天,她都会更新朋友圈,都是老家的人和景,百年老屋、延庆寺塔、绿水青山……“相聚一回可以解很久很久的乡愁,再回杭州,就有继续拼搏的动力。”

  每次回家,可以瞬间让自己安静下来。“你看,夜空还跟小时候一样,那么多星星,几十年不变。大城市里能看到那么多星星吗?”在喧嚣的城市里奔波一天天一年年,她感觉,只有回家,才能安心。

  父亲日渐老去

  他比想象中更需要我

  20多岁的小谢是广西人,从杭州回一趟家不容易,趁着国庆放假,思前想后还是回了一趟家。

  小谢小时候是留守儿童,爸爸很少回家。长大后,她和爸爸的联系也不多。直到工作,父亲会和她诉说自己的不顺。只是电话里短短的几句话,双方无言。

  看得出,小谢和父亲的关系并不亲密,他们有两年没见面了,“这次趁着长假期,跟他见面,他挺高兴,说要来接我,特意穿着鲜艳的绿色衣服,可我还是差点没认出他,老了好多……”

  “国庆假期我们相处三天,他很努力地在做父亲,准备了礼物,虽然准备得不好;难得地做了早餐,虽然我并不喜欢。场面一度很尴尬,他在试着学会怎么和我相处,挺笨拙的,但是用心。”

  这三天,爸爸一直沉浸在得知小谢抽烟的震惊中。“他叹气了好几次:你大学压力怎么就那么大,也不跟家里说。我心想:我跟家里说了,只是没跟你说。”

  小谢感觉如坐针毡,于是匆忙准备着,要离开老家。

  她也在思考,日渐老去的父亲,比想象中需要她。“我也在试着接受他的表达,以后可能会回来得多一点吧。”

  网友纷纷留言

  诉说回家的意义

  梅女士和小谢的故事,昨天已经刊发在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上。读者看了,纷纷留言,每个人都在诉说他们回家的意义。

  施先生在小时新闻群组“社区那些事”留言:“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回家的路。走得再快,也忘不了家乡的美味。无论几岁,每个人回到家,就变成了某个人的小孩。”

  马女士也专门发来了一个帖子,还配上不少照片:“爸妈自己种的青菜、玉米,新母鸡生的新鸡蛋。弟弟钓来的野生鲫鱼,一直养到我们回去这天才下锅。表哥侄子聚在一起,看到91岁的奶奶还能喝下一两杨梅烧……邻居家的柿子树挂满了红灯笼,就像一树树的乡愁。有一个还能回得去的老家,是一件多么好的事。”

  网友“金耐门业晓雲”说:浙江诸暨到安徽广德,200公里3小时路程,已过不惑之年,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本想让她静心地学习,不想回去的。年近七旬的爸爸说:你这次不回来的话,又要等到过年了哎……妈妈说:孩子作业多的话,可以带回来写啊……话里话外都是牵挂着外嫁异乡的我。想想他们说的话,我鼻子一酸,收拾好行囊,带着女儿果断出发。


标签: 回家;老家;父亲;爸爸;乡愁;国庆;杭州;钱江;婆婆;开车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为什么不辞辛苦往返老家 只有回家才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