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08日 19:41:39 来源: 缙云智慧旅游

  多年夙愿成功实现,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经批准的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

  仙都黄帝祭典历史悠久,始于东晋,盛于唐宋,延续至今,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1998年

  重建黄帝祠宇后,恢复仙都黄帝祭典。

  2006年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丽水市人民政府。

  2011年

  “缙云轩辕祭典”项目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成为我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8个节庆项目之一。

  2021年7月20日

  经国清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同意2021年10月14日在浙江省缙云县举办。

  2021年9月13日

  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仙都黄帝祭典筹备情况汇报,研究同意祭典活动总体方案。

  10月14日,仙都等你!

  今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自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全国三足鼎立的“三地共祭”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开拓者和奠基人。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的重要文化标识。浙江缙云是全国唯一一个以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是史学界公认的“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是传承中华文脉的重要场所。2004年1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缙云仙都考察,登上黄帝祠宇,并对黄帝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长期以来,浙江高度重视黄帝文化研究,缙云是黄帝文化自北向南传播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仙都黄帝祭典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1998年重建黄帝祠宇后,恢复仙都黄帝祭典。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项目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成为我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8个节庆项目之一。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始终以“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为主旨,充分发挥缙云仙都“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重要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为炎黄子孙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的精神高地,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凝聚华夏儿女、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大活动。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工作程序规范、细致严谨,2020年正式启动相关程序,浙江省人民政府委托省文化和旅游厅相继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公开听证会,与会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一致认为祭典主办单位变更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应予以支持。2021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申请,党中央、国务院批转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理,领导小组授权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申请项目提出初审意见,提交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审议,并形成审核意见,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同意后,以领导小组名义批复浙江省委省政府。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成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对我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对推动丽水、浙江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缙云将以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规格提升成功为历史契机,抓住建党百年等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质量筹备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系列活动,将祭祀大典办出浙江风格、办出浙江水平,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展现其新风貌,努力成为华夏儿女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标签: 轩辕黄帝;祭祀;黄帝;祭典;黄帝文化;主办单位;大典;浙江省委;...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08708859122555.png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