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人均阅读9.7本 偏爱文学小说!来看浙江年度数字阅读报告
2021年10月10日 12:58: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娇俨 陈醉 袁佳颖

  数字阅读已成为了一种重要的读书形式,也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10月10日上午,在第七届浙江书展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发布了《2020年浙江省数字阅读报告》,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发布年度数字阅读报告。

  报告全景式呈现数字阅读在浙江发展的新成果、新理念:

  截止2020年底,浙江省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2658万人,用户规模呈缓慢上升趋势。

  2020年,浙江省数字阅读市场营收规模达37.17亿,约占全国市场的10.6%。

1.jpg

2.jpg

  人均电子书阅读量达9.7本

  超七成用户每天都读电子书

3.jpg

4.jpg

  在阅读偏好上,浙江数字阅读用户偏好在晚上进行阅读,主要集中在晚间的17到22点的时段。在阅读形式方面,电子阅读占据首位,平均单次阅读时长达到90.8分钟,重度用户占比较多。

  同时,浙江数字阅读用户人均电子书阅读量达到9.7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为6.1本,几乎每天都阅读电子书的用户占比达73.7%,反映出读者阅读黏性较高。

  在数字阅读用户中,96%以上使用手机进行阅读,其次是电脑网页端阅读,占34.6%。在选择阅读电子书的原因方面,电子书的便利性成为最大优势。

  浙江人更偏爱文学小说

  男女生阅读兴趣、各地读者偏好略有不同

5.jpg

  调查显示,浙江大众阅读用户最喜欢阅读文学小说,这其中玄幻奇幻、悬疑推理小说题材最受青睐。在其他题材偏好上,男性用户偏好都市职场、武侠仙侠作品,女性用户则偏好古代言情、现代言情和玄幻言情作品。男生相较于女生对时政、主题类阅读有更浓厚的兴趣。

  有意思的,浙江各地读者的阅读偏好也各有不同,比如,杭州读者最爱时尚类,宁波读者则对少儿图书较为热衷,而温州人更喜欢搞笑幽默题材,读者阅读兴趣在不同城市间,也有着细微差异。

  同时,浙江用户在观看IP改编作品时,有超过一半以上会去阅读原著小说。最关注的改编内容类型的前三位是:影视剧、动漫和衍生音乐,这些内容也是用户付费意愿最强的。这说明,IP改编的观看和消费习惯已逐步养成,能与原著产生彼此促进的作用。

  在有声阅读方面,浙江用户则更青睐有声小说、教育课程和广播剧。

  省内城市数字阅读指数首次发布

  数字阅读用户整体满意度达95.3%

6.jpg

7.jpg

  浙江数字阅读用户付费率为87.6%,付费偏好的内容类型中,网络文学以55.9%的占比位列第一。有34%的用户愿意为单本电子书付费20元以上,推动用户付费的主要原因有内容丰富、质量高和题材类型符合用户喜好。在付费形式方面,按小说章节付费是用户的主流习惯。

  调查还显示,浙江数字阅读用户整体满意度达95.3%,有近80%的认为电子书情节有新意、故事完整性强,非常令人满意。56.5%用户则认为,数字阅读作品整体质量仍有提升空间。

  同时,本次报告还根据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相关指标,首次发布了2020年浙江省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排名前六依次为:杭州、宁波、金华、嘉兴、温州及绍兴。

  综合阅读率达91%

  宁波人在数字阅读上更舍得花钱

8.jpg

  在《2020年浙江省数字阅读报告发布》同时,发布会现场还首次发布了2020宁波市数字阅读发展研究。研究显示,作为全省首个拥有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的城市,宁波通过数字阅读公共空间推广、文学奖项颁发与交流培训活动,以政策条例、推广计划和品牌活动等全方位的措施促进全民阅读。

  2020年,宁波市综合阅读率达91%,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达86.5%,其中数字阅读主要用户主要为青年学生和已经参加工作人士。宁波数字阅读用户每月人均阅读天数19.7天,人均单日阅读时长86分钟,人均年阅读数量达9本。宁波市数字阅读用户对内容质量和阅读体验的满意度达96%,高于省级满意度。

  在阅读偏好上,宁波用户偏好的电子出版作品类型前五位是:文学小说、经济管理、漫画绘本、人物传记和历史社科。宁波数字阅读用户偏好的付费内容为文学小说。而在数字阅读付费习惯上,宁波市数字阅读用户64%习惯于按章节付费,单本支出的意愿金额高于省平均值。这表明,宁波人在数字阅读上,更舍得花钱。

标签: 阅读;数字阅读报告;浙江人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均阅读9.7本 偏爱文学小说!来看浙江年度数字阅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