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岱山探索“五事五议五办”村级议事机制
为民办实事,见速度显温度提准度
2021年10月16日 07:41: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站 邱巧燕 通讯员 胡烈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站 邱巧燕 通讯员 胡烈) 10月14日傍晚6时许,在家吃过晚饭,岱山县东沙镇司基村60多岁的村民厉思法拉上老伴出门散步。“村里将一些闲置土地处理后有了家门口的好风景,每天看看花花草草,心情更好了!”厉思法说。

  今年初,司基村专职网格员王君飞在网格走访时,有村民提出,农田抛荒影响村容美观,希望可以处理。王君飞收集村民意见后,第一时间向村党总支书记祝培燕作了汇报。

  祝培燕将此事列入该村《民情日记》的“难事”一栏,又以“征议”问事形式收集村民对抛荒地的意见和改造建议,确定为“难事”后专议专办。随后,祝培燕带领村骨干党员对涉及人员单独议、请乡贤能人帮忙议,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对回收土地的村民给予200元一亩的土地委托费,对需要种植粮食的农户进行土地置换,确保村民有地可种,回收土地后将由村里统一打造彩色稻田。”祝培燕说。

  这是东沙镇积极探索实施“五事五议五办”村级议事机制的一个缩影。岱山县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县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村干部服务群众要精准,但也不能做‘保姆型’干部。”岱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制的建立,就是希望群众自己能解决的小事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难事大事能更精准、快速解决。

  “五事五议五办”村级议事机制主要聚焦群众关注的村级议事难点,将村级议事协商过程划分为“问事、分事、定事、办事、评事”五个阶段,将民意定事成“大事、难事、急事、小事、私事”五类,并围绕“为什么干”“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得怎么样”五问办事,建立健全征议、动议、合议、各议、晒议五类议事方式,最终分别采取大事“重办”、难事“专办”、急事“快办”、小事“联办”、私事“自办”等五种办事方式。

  “自该机制运行以来,每个村社骨干党员去基层‘问事’已成为常态,这为村民提供了表达诉求的新渠道。”东沙镇党委委员凌王女告诉记者,该镇以“全科网格+村民小组”为体系的二级民情网格,不断深入基层群众开展民情墙院会、民情邻里会、民情家访会,向群众广泛征集关于村级事务的意见建议,“征议”受到群众欢迎。

  岱山县还探索重要成果转化评议机制,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纳入年终“镇对村”考核,将基层治理成绩与村党组织、村“两委”成员年底考核以及党员“先锋指数”、党支部“堡垒指数”挂钩,倒逼干事创业热情,真正让协商成果由“议得好”向“办得好”有效转化。

  岱山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事五议五办”村级议事机制不但提升了百姓对干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还破解了村务决策不规范问题,助力村务公开透明,制度化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开展。

标签: 岱山县;网格;村民;群众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6280281389345.jpg

为民办实事,见速度显温度提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