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以赛引才集结“最强大脑” 精准对接共克产业难题 人才峰会“催化效应”持续升温
2021年10月17日 10:19:43 来源: 越牛新闻-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凭借在9月底“名士之乡”人才峰会上获得的第六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二等奖,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的刘奕杨博士落户柯桥创业,并注册成立浙江瀚为科技有限公司。“我不仅获得了20万元奖金,还被认定为‘名士之乡’英才计划B类人才,得到300万元项目资助。”展望未来,刘奕杨信心满满。 

  今年是绍兴举办人才峰会的第12年,17位中外院士、1800余名高层次人才齐聚绍兴。现场共签约项目和启动平台94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22个。大会虽已落幕,但人才集聚效应还在持续升温。

  建强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人才的关键。目前我市已建立印染、集成电路、珍珠、袜业、伞艺等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集聚了一批海内外各领域工程师,共享人才、技术、服务等资源要素。“通过人才峰会期间举办的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发展对话活动,武汉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已与上虞伞业、嵊州厨具、新昌轴承等产业集群开展合作,推动特色产业转型蝶变。”武汉理工大学绍兴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邹腊年说。

  为夯实产才融合平台,人才峰会后,我市正式启动建设“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绍兴市研究院联盟等重大创新平台,推动人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具有绍兴辨识度的人才平台集群,加快以高能级平台、高素质人才、高水平项目撬动高质量发展。

  以赛引才集结“最强大脑”。今年人才峰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万亩千亿”新产业人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8大赛事,累计吸引全球1296个项目参与角逐,最终产生88个获奖项目,其中32个项目已签约落地绍兴,44个项目达成落地意向。“最吸引我的是绍兴拥有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获“万亩千亿”新产业人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的黄睿博士说,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已向他抛出绣球,目前双方正在商谈产业合作。

  影响日益深远的人才峰会还搭建起了连通海外的对接渠道,人才企业精准对接,供需双方一拍即合。诸暨华海氨纶有限公司致力于氨纶丝的研发和生产,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目前公司正在研发耐高温、耐氯的功能性氨纶丝,但一直攻克不了技术难题。“我们与远程参加峰会的意大利新材料领域专家进行了视频对接,企业的需求和专家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他将帮助我们开展功能性氨纶丝和再生氨纶丝的研发。”华海氨纶发展部部长刘方琼说。

标签: 人才;绍兴;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特色产业;研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0/W020211017371813600623.jpg

以赛引才集结“最强大脑” 精准对接共克产业难题 人才峰会“催化效应”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