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打造人才创业创新金融赋能体系
2021年10月11日 08:36:53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哲韬 通讯员 姜弘毅

  10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为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金融“标杆”,今年嘉兴出台了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11条举措,推动全市金融系统高效协同,全力打造“贷、融、担、接”四位一体人才创业创新金融赋能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共向1370个领军人才项目、863名D类以上高层次人才发放贷款163亿元。

  提供一揽子信贷政策

  营造优质金融环境

  “这笔100万元的‘人才银行’贷款对我们初创期科研型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啊!”昨天,海盐一家科研型高新技术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是一家致力于植物新品开发、培育、销售和交易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公司负责人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曾获“中科院百人择优A类人才”“创新嘉兴·精英引领B类人才”等多个杰出人才称号。

  然而,作为初创期的科研型企业,由于研发投入大、试验周期长、资金回笼慢、经营背景弱、重资产缺乏等原因,贷款融资较为艰难。

  今年5月,在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浙商银行嘉兴海盐支行与海盐县委人才办签订人才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共同为来海盐创业创新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专属金融服务。在此契机下,银行客户经理实地走访该企业经营场地及250余亩苗圃基地,实现了“人才银行”贷款的成功落地。

  企业能解燃眉之急,得益于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推动市政府以“1号文件”出台《“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方案》,实施“金融增量计划”,引导金融机构每年至少将5%的新增贷款用于科创金融,纳入金融支持“G60科创走廊”的10家机构和辖内7家法人机构每年至少将8%的新增贷款用于科创金融,充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领军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

  为了更好地向企业提供从初创期、成长期到壮大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近年来,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还通过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创新“科贷通”“科票通”再贷款再贴现业务模式,每年安排30亿元专用额度,优先支持对人才企业发放的贷款和办理的票据贴现,并给予企业最高40%贷款贴息、银行1%补贴奖励。创新贴息资金线上兑付,便利人才主体享受政策红利,首批次补助资金392.27万元,预计贴息总额达3200万元。

  多元融资渠道联动

  为人才引来“源头活水”

  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人才创业创新的瓶颈,也是人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为解决这个难题,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推动银行创新“投贷联动”模式,结合政府产业基金投资评价,以投定贷,首先试点对南湖区2.64亿元人才双创基金所投的63家人才科创企业主动跟踪授信。

  “我们支持人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双创债、高成长债等,进一步优化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该行不仅推动秀湖发展投资集团发行5亿元“双创”中期票据,用于园区人才企业股权投资,还推动永青绿化投资有限公司发行全国首单绿色双创碳中和债,用于绿色人才项目建设。

  此外,为大力扶持人才企业上市,嘉兴还通过建立孵化、招引、股改、报审、上市、并购、提升“七个一批”企业上市培育库,重点对入库人才企业加强辅导。今年已开展人才企业资本市场对接培训400家次以上,推动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6家人才企业挂牌嘉善科创助力板、54家企业挂牌省股权交易中心国际人才板。

  提供一体化配套措施

  撑起科技人才企业腰杆

  针对科技人才企业轻资产、重研发、不断创新的发展特色,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强化风险保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该行积极推动南湖区、嘉兴银行试点开展人才企业保证保险业务,创新银、担、保三方风险共担,按28:52:20比例分担贷款本息损失,进一步提高了人才企业融资可得性。同时,要求担保费率不超过0.4%,保费给予60%的财政补贴。目前,已为7家人才企业贷款1400万元。

  嘉兴市还强化银担合作扩量,推动小微信保基金创新“科技人才担”产品,担保费减免80%;推广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嘉兴模式,实行“见人见贷即保”。截至8月末,小微信保基金人才企业在保277户,在担余额9.72亿元。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根本。为提高人才对接效率,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强化与人才办、科技等部门协同,形成5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1个双创示范基地、47家众创空间企业信息以及“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重点人才企业名单,下发给金融机构开展全覆盖对接,已累计为247个创业团队、383家初创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

  “我们还创新积分对接模式,根据市科技局、南湖区试点为1052家人才企业赋予的‘科技积分’,推动金融机构创新‘科技积分贷’产品,积极对接积分企业。”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累计为472家企业授信12.13亿元。

标签: 人才;人民银行;创新;金融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0/W020211011310098572136.png

嘉兴打造人才创业创新金融赋能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