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开了20多年的杭州海底世界月底搬迁 你会去找回童年记忆吗
2021年10月21日 14:15:47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还记得吗?去年6月7日,媒体曾报道,位于杭州南山路的杭州海底世界,因为各方面的原因面临搬迁的命运。如今,最终的搬迁日期已经确定,本月底也就是10月31日,将是海底世界最后一天对外开放的日子。

  杭州海底世界位于南山路49号,也就是清波门附近,这幢两层楼的仿城堡建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20多年来,杭州海底世界却给杭州伢儿及周边地区不少孩子带去了童年的欢乐,许多90后、00后甚至早已长大成人的80后,都曾在这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杭州海底世界

  为了感谢广大顾客尤其是杭州市民长期的厚爱,杭州海底世界特地推出了感恩回馈活动,10月31日之前到杭州海底世界游玩,亲子套票(一大一小)售价88元(杭州海底世界日常的门票价格为120元/张),家庭套票(两大一小)128元。

  大海龟、护士鲨、魔鬼鱼

  海洋动物“明星”搬家是难题

  杭州海底世界现有近300种、4000余只/尾海洋生物,其中151只/尾为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海洋动物“明星”有大海龟、护士鲨、柠檬鲨、魔鬼鱼等,其它比较珍贵的中大型水生动物还有巨骨舌鱼、俄罗斯鲟、匙吻鲟、娃娃鱼等。怎么给它们搬家,尤其是给那些上了岁数的“明星”搬家,让杭州海底世界颇为“伤脑筋”。

  在杭州海底世界一楼的一个相对独立的水池边,有两条体型巨大的护士鲨,它们是海底世界开业时就引进的第一批海洋动物,刚来的时候体长只有1米多到2米,体重八九十斤。现在每条体重已有400多斤了,体长有3米多。

  护士鲨

  不过,随着年纪增大,它们的运动能力下降。自然条件下生存的护士鲨,寿命一般在35岁左右。这两条护士鲨,目前年龄估计有30岁左右,岁数不小了。

  “那时候,为了把它们从大水池搬到旁边相对独立、安静的小水池,我们一共出动了11个人,才好不容易搬家成功。”杭州海底世界养殖部经理蒋晓斌说。

  还有凶猛的柠檬鲨,刚来的时候它们的体长只有几十公分,现在估计已超过2米。柠檬鲨有个特点,就是要全天24小时不停地游,停下来就会因为缺氧窒息。给它们搬家,危险指数就更高了。

  杭州海底世界的“原住民”还有三条魔鬼鱼(鳐鱼),体型宽大,尾巴很长,细小的嘴巴在扁平的白色身体下一张一歙,看上去有点吓人。成年的魔鬼鱼尾巴长有1米左右,但这里的一条魔鬼鱼,尾巴只有20厘米左右,原来,2002年的时候,它的尾巴被一只大海龟咬掉过,这让它本来就短的尾巴更短了。

  魔鬼鱼

  这只咬掉魔鬼鱼尾巴的大海龟叫蠵龟,有120岁左右,现在已经搬家到二楼的海龟池。

  网友留言:小时候爸妈带我去

  现在我带宝宝去

  作为杭州海底世界的投资方,杭州长乔旅游投资集团2007年在萧山湘湖边开办了规模大得多的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但许多杭州人还是喜欢带孩子到这里玩,一是来去方便,二是地处西湖边,可以顺带游玩西湖。“今年国庆期间,平均每天来的游客有5000个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说。

  杭州海底世界即将搬迁的消息也勾起了杭州人满满的回忆。许多读者对杭州海底世界面临搬迁表示惋惜,有的表示要在搬迁之前再去看一次。也有的读者给杭州海底世界出谋划策,希望可以搬到他们那边去。

  万鱼争食表演

  找出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小时新闻APP去年的报道,当时许多读者留言表达了对杭州海底世界的依依不舍之情。

  “搬了可惜了,离西湖近,逛完海洋馆还能在西湖边小憩。小孩子很喜欢去,一年要去好几次。大宝喜欢去看各种各样的鱼类,现在小宝也非常喜欢去。”网友“磐石”留言道。

  “带着我家宝宝前段时间刚去过,其实都是杭州人的回忆。我第一次也是爸爸妈妈带着我去的,现在带着自己的宝宝去,感觉意义又不一样了。孩子很喜欢那边的小鱼和海龟,只是以后少了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了……”网友“拧巴。・°°小姐”说。

  “小时候超级爱去海底世界。去年带一岁多的宝宝去过一次,还是很好玩的,表演也很好看。原本想着宝宝大一些再去呢,如果搬走,太可惜了,满满的回忆。”网友“o∩_∩o 圆圆”表示。

  “这是我认识和了解海洋生物的启蒙老师,是浙江省第一家海洋馆。”网友“逍客”说。

  “满满的回忆啊,小时候到杭州就是海底世界、未来世界、动物园!似乎已经成为标志性的游玩场地。现在自己都有了孩子,还想着再带着去玩玩啊。”一位网友留言道。

  据介绍,杭州海底世界开业以来,共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每年接待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近20万人次。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科普基地,杭州海底世界还经常到学校组织“科普下课堂”活动,足迹遍及周边100余所学校,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寿星大海龟

  海底世界真情告别回馈

  在去年传出杭州海底世界即将告别南山路的消息后,杭州长乔旅游投资集团一直在为这些海洋动物寻找新家或过渡场地,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

  “这些海洋生物,尤其是国家保护动物,对饲养的环境要求高,要给它们安新家不是件容易事。找新的或者临时的落脚点,需要前期选址、科研报告、环境评估报告,设计、施工都需要周期。”杭州海底世界负责人、杭州长乔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黄炳庚介绍说。海洋馆投资成本高,效益回收期长,因而场地租期也要够长。

  他们先后在西湖文化广场、吴山广场一带物色了四五个地方,但终因各种原因没有谈成。 

  实际上,黄炳庚对杭州海底世界这块地方有着很深的感情,那是他的杭州长乔投资集团起家的地方,他对这里始终充满感恩之心。从这里起步,长乔投资集团陆续在南昌、郑州建起了海洋馆,在萧山建起了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新的舟山长乔海洋旅游度假区也已开始投资兴建。

  杭州海底世界既是浙江第一个水族馆,也是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取得成功的水族馆。这样一块招牌就此消失,黄炳庚自然觉得非常惋惜。“我们将就此告别‘西湖时代’。”黄炳庚遗憾地说。

  珊瑚

  为尽可能保障国家保护动物的安全转移,杭州海底世界曾去函业主单位,希望将腾退移交物业时间延期9个月,至2022年6月30日腾退移交。“我们长乔集团在舟山投资兴建的舟山长乔海洋旅游度假区,已经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将于2022年10月建成,按计划,其中海洋生物暂养设施将于2022年6月建成。”黄炳庚说,“如果能直接转到舟山长乔海洋旅游度假区,这些海洋动物就不用多折腾了。”

  但前两天,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答复他们,要求杭州海底世界尽早停业腾退。 

  无奈之下,长乔集团只能先将绝大部分生物就近转移到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明年下半年再转至舟山长乔海洋国际旅游度假区。而实际上,位于湘湖边的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海洋动物目前已经比较饱和。

  在即将闭馆之际,对陪伴了20多年的广大顾客尤其杭州市民,杭州海底世界也将进行感恩回馈:现价120元/张的门票,即日起到10月31日止,亲子套票(一大一小)只售88元,家庭套票(两大一小)只售128元。


标签: 动物园;海底世界;海洋生物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了20多年的杭州海底世界月底搬迁 你会去找回童年记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