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绍兴全域组建"帮促共富"党建联盟 走好共富路
2021年10月23日 08:58:1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新昌县东茗乡里王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农民主要靠种茶为生。近日,村里和有“绍兴花木第一村”之称的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牵上“姻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江均打算近期带领村两委干部到棠棣村学习考察一番,“棠棣村的花木产业早已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现在我们村正在打造迷你小番薯产业,想建立本土化品牌,挖掘做深产业链,我们要好好向棠棣村取经。”王江均说。

  走好绍兴的共富路,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党建联盟是重要方法。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全市域组建“帮促共富”党建联盟的通知》,明确在全市广泛开展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结对共建行动,充分发挥市级部门、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商会)、乡村振兴先行村和3A示范村的优势,按照越城区、上虞区结对嵊州市,柯桥区、诸暨市结对新昌县的方式,帮助嵊州市和新昌县共计333个市定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全面“消薄”。

  “绍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潜力在这些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短板也在这些村。”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党建“帮促共富”联盟,旨在打破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瓶颈制约,发挥先进先富的帮带作用,推动实现乡村振兴从各自封闭向共同参与转变、共同富裕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提升转变。

  “发展不够平衡,服务不够靠前,办法比较传统……”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6个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和市级相关部门、国有企业负责人深入剖析了现阶段我市完成“消薄”任务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高水平提升“消薄”成效,必须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共同富裕。

  结对帮扶不是一句空话,有实实在在的目标任务。通过组建党建联盟,结成帮促关系,推动共建共享,帮扶单位将切实帮助经济相对薄弱村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党组织整体战斗力;将帮助经济相对薄弱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到2022年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的目标;还将帮助经济相对薄弱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星3A”争创、村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打造“发展共同体”“富裕共同体”。

  截至今年8月,我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已达85.2%。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各结对帮扶部门、企业和先进村正深入经济相对薄弱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党建+联盟+产业”的发展新模式,为更多的乡村插上“联盟共富”的翅膀,让党建“乘法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标签: 集体经济;党建联盟;新昌县;国有企业;富裕;嵊州市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全域组建"帮促共富"党建联盟 走好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