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义乌首批稻田里“种”出来的澳洲龙虾开捞
2021年10月31日 17:20: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你看那些龙虾,个头多大!”杨林峰缓缓拉起虾笼,笼子里的澳洲淡水龙虾个个大如手掌,让他乐得合不拢嘴。作为义乌首个试水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项目,义乌市城西街道石明堂村“稻虾共养”迎来收获季。

  “大有名堂”的石明堂村,是望道信仰线上的重点村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雕梁画栋的百年花厅远近闻名。杨林峰是该村“稻虾共养”项目的负责人,他小心翼翼地抓起一只刚出笼的澳洲淡水龙虾,只见这只龙虾一掌多长,形体与海中龙虾相似,身着青蓝相间的“盔甲”,高高举起一对红色的大钳子,摆出一副攻击的姿态,显得十分生猛。

  “一般一只重2-3两,肉质紧实,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杨林峰说,澳洲淡水龙虾学名红螯螯虾,原产于澳大利亚,近几年被国内引进试养并获得成功。澳洲淡水龙虾一般在4、5月份投苗,9、10月份收获。由于石明堂村今年首次试水,在6月份才开始投苗,所以今年的捕获时间延迟到了10月底和11月。“今年一共投了虾苗3.6万只,预计总产量在5000斤以上。”

  每天,杨林峰都会撑起木筏在水稻田里放下虾笼,一人一筏一斗笠与周围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成为石明堂村的一道风景。杨林峰说,以后还将开放亲子钓虾等游乐项目,让更多游客参与其中。

  据悉,石明堂村有70亩水稻田用来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由于是纯生态养殖,不使用任何农化产品,水稻的产量会有一定程度降低。目前一亩水稻可以产出800公斤稻,加工出600公斤米,而澳洲淡水龙虾一亩的产量预估在70斤左右。市面上,生态米的价格差不多10元/斤,而澳洲淡水龙虾的售价则在70元/斤。

  “澳洲淡水龙虾对水质要求较高,石明堂村的土壤环境和清塘水库水源的优势,适合发展这项生态农业。”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农业农村办邀请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院农技专家多次实地勘察,最终为该村引入了澳洲淡水龙虾“稻虾共养”的生态农业模式。

  为此,城西街道先后投入了数十万元对石明堂村进行土质改良和基础设施升级。最终石明堂村将“稻虾共养”项目承包给种植、养殖大户义宝农庄进行经营,为村集体经济创造了可观的租金收入。

  “通过引入澳洲淡水龙虾项目,带动石明堂村旅游经济,助力城西产业美,让有名堂的旅游画卷铺展开来,让更多的村民获得红利。”城西街道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澳洲淡水龙虾的有序捕捞,该村也迎来了一批批尝鲜的游客,带动了“农家乐”产业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在此见到成效。

标签: 淡水龙虾;澳洲;明堂;林峰;城西街道;稻虾共养;农业农村;水稻;...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首批稻田里“种”出来的澳洲龙虾开捞